全国扶贫主战场的贵州答卷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1-12 16:24:36
分享

全国扶贫主战场的贵州答卷

——贵州扶贫开发工作综述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交汇融合的内陆省份,贫困,是历史留给贵州的一份“负遗产”。

  贵州的贫困可用三句话概括: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2014年,贵州全省有农村贫困人口623万,占全国总数的8.9%,贫困发生率18%;全省88个县(市、区)中有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50个,有934个贫困乡、9000个贫困村;在国家确定的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涉及贵州省的有武陵山区(16个县)、乌蒙山区(10个县)、滇桂黔石漠化区(44个县)3个片区70个规划县,覆盖全省85.3%的国土面积。受区域整体贫困与民族地区发展滞后并存、经济建设落后与生态环境脆弱并存、人口素质偏低与公共服务滞后并存“三重矛盾”的制约,扶贫攻坚任务繁重而艰巨。

  贵州是全国扶贫的主战场,扶贫开发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关系到贵州能否实现同步小康的政治问题。把历史留下的贫困“负遗产”变为山清水秀、物阜民丰的新贵州,既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也是我们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向贫困发起总攻,决战决胜。“十二五”以来,贵州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的扶贫开发新路。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地把扶贫开发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举全省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

  组织领导、顶层设计实现“两个率先”。2014年贵州省率先出台《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贵州省贫困县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办法》、《贵州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进行推广。率先实现对全省贫困村、贫困户驻村帮扶的“两个全覆盖”,每年选派5.6万余人,1.1万余个驻村工作组,赴全省11590个村开展驻村帮扶全覆盖工作。仅2014年,就筹措资金和物资11.3亿元,帮助引进资金17.8亿元,实施项目6976个。

  深入实施“六个到村到户”、“六个小康建设”两个载体。全面实施干部结对帮扶、产业扶持、教育培训、农村危房改造、扶贫生态移民和社会保障“六个到村到户”。年度安排40多亿元专项扶贫发展资金项目;全面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个小康建设”。安排1500亿元实施小康路、小康水、小康电、小康房、小康讯和小康寨建设,广泛开展“四在农家”创建活动。

  全面深化贫困县考核、减贫摘帽和项目资金“三项改革”。改进贫困县考核机制,变50个贫困县工作考核由主要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向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转变;实行“减贫摘帽”激励机制;改革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机制,全面实行目标、任务、资金和权责“四到县”制度,实行全社会共同参与监督。

  扎实推进小额信贷、雨露计划、生态移民“三个品牌”。一是小额信贷、“雨露计划”、扶贫生态移民三项到村到户。帮助贫困农户“换穷业”、学技能、“挪穷窝”。仅2014年,贵州省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5亿元,引导银行向贫困地区发放小额信用贷款78亿元。

  全力开展对口帮扶、定点扶贫、集团帮扶“三类帮扶”。对口帮扶不断深入。在深化8个沿海发达城市对口帮扶、31个中央单位对贵州省50个重点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同时,集团帮扶不断深入。全省39名省领导每人牵头联系1个重点县。101个省直部门对全省88个县进行整体挂钩帮扶。截至2014年,已在46个重点县的127个贫困乡镇,集中投入了12.7亿元财政扶贫资金,整合部门资金50亿元以上。

  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各部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扶贫作风,带来了贵州省扶贫开发的阶段性成果。

  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大幅增加。2010年至2014年,中央投入贵州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8.5亿元,省级财政投入扶贫开发共计944亿元,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1%。

  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贵州省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1149万人减少到2014年的623万人,贫困人口占全国比重从9.4%下降到8.9%。农村贫困发生率从33.4%下降到18%。

  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3472元提高到2014年6146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671元),年均增长15.3%,5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3153元提高到2014年的5909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218元),年均增长17%。

  扶贫产业稳步推进。“十二五”以来,累计投入产业化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6.5亿元,实现总产值813亿元,实施到村项目4万多个,以优质菜、果、茶、药、薯和牛、羊为重点的特色生态产业得到大力发展。全省形成了“东油西薯、南药北茶、中部蔬菜、面上干果牛羊”的扶贫产业格局。

  基础设施状况明显改善,社会事业水平不断提升。

  “成绩单”令人欣喜,但要实现到2020年全省农村所有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既定目标,任务依然艰巨。

  为了这一目标,贵州省制定了扶贫开发两步走的规划:扎实推进“33668”扶贫攻坚计划,到2017年末,通过深入实施“六个到村到户”和“六个小康建设”,实现农村脱贫人口300万以上,按照省定标准24个贫困县、375个贫困乡镇脱贫摘帽,5800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00元;到2020年末,通过重点落实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保护、加强教育、社会保障兜底等“五个一批”扶持措施,5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实现623万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群众收入迈上新台阶,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高,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全面消除绝对贫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