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陶县第二批“访惠聚”活动孕生“三个一批”效应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1-12 14:06:00
分享

“架桥修路、筑坝引水、建校办学……在住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建设新农村的信心更足,致富奔康的决心更大了!”时值深冬,天气寒冷,但一说起住村干部,当地群众心里暖洋洋的!阿克陶县各级工作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百姓最真挚的爱,也在这里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

结交了一批朋友。

——走访入户中交朋友。各级工作组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在于群众一起干中“接地气”,同坐树荫下、炕头上在拉家常中结“亲戚”,坚持把群众诉说记录在民情日记中,收集意见建议600余条,为民办实事好事3058余件,化解矛盾纠纷2096件,结对联系群众17534人,发放便民联系卡30000余张,真真做到联系群众“最远一家人”的全覆盖。

——解难帮困中交朋友。工作组针对所住村现状实际、群众需求,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修建农村道路4.2公里,改水改电474户,发展庭院经济200户,经济林1666亩,平整土地2000亩,实施节能灌溉1333亩;新建250平方米牲畜圈4座、暖圈749座,切实帮助群众解决行路、用电、吃水、增收难等问题,在解难帮困中赢得群众信任,增进干群关系。

——寓教于乐中交朋友。以“七进家庭”为抓手,“五访”活动为载体,开展文体比赛、文艺汇演、教育宣讲、创建“四五家庭”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70276万余份,签订承诺书2300份,开展宣传教育活动3683场次,受教育群众342672万余人。建立乡村“文化长廊”和文化大院,以实物把各族群众共同努力的场景表现出来,赢得群众认同,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好局面。

形成了一批成果。

——基层建设稳步推进。坚持把“访惠聚”活动与推进党组织“星级化”创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和“三建三带三创”活动结合起来,创新结对共建“X+1”联合党建机制,选派党建指导员129名;推行25名县级领导挂点、“访惠聚”工作组任第一书记“传帮带”模式,落实“一村一策”整治方案,调整村干部26名,使1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同时,按照后备干部培养管理办法,加大对后备干部进行教育培训,有效解决基层后继无人的问题,使基层党组织得到进一步夯实,散发出喜人活力。

——“去极端化”持续深入。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运用“五把钥匙”,正信挤压宗教极端思想蔓延,以“文化大院”、文化广场、农民运动会、歌舞大赛等方式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1149场,转化“蒙面罩袍”妇女447人、“留大胡子”青年70人。深化“课前三分钟”“巴扎宣教”等“去极端化”工作,通过面对面、一对多的方式,让“809000后”、流动人口、农村妇女、重点人员接收了教育,有效切断了宗教极端思想的传播途径,进一筑牢了群众思想防线。

——惠民项目全面落成。结合“一村一品一特色”发展模式,协调引技术和项目1114300万元,发展微小企业73个,新建和改(扩)办公用房和群众文化活动场所120个,合作社6个;采取“1+X双带”模式,以“支部+合作社”、“支部+企业”、“支部+协会”等结构,依托“双带帮扶、惠民连心”江西援疆工程,开发引进“短、平、快”项目76个,争取帮扶资金1856.7万元,使经集体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

锻炼了一批干部。

——党性得到全面锻炼。各级工作组把开展“访慧聚”活动作为服务群众的“听诊器”、党性实践的“练兵场”、提升能力的“加速器”,主动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取经,在投身群众生产生活中,与群众一起苦、一起乐,在解难帮困中体会民情,在政策宣讲中主动发声,在基层事务中敢于担当,真真使自身思想受到教育触动、心灵受到洗涤净化、党性得到全面锻炼提升。

——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工作组积极“传帮带”作用,秉承主动不包办、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的态度,指导村“两委”班子定制度1155条,落实“三会一课”4770场次;推选980名村级骨干参加区、州、县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培训班,安排46名村级干部到先进村开展为期1-2个月的跨村实践锻炼;开展农林畜牧技术培训936场次,发展党员159人,真真做到“好人让基层干部当、好事让基层组织办”,为基层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让基层干部得到全面锻炼提升。

——作风得到全面转变。各级工作组严格落实住村“十不准”,对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教育引导组员在住村期间积极作为,力争甩掉官气,多接地气。同时,协助村“两委”班子抓好“三支队伍”建设,坚持把能干事、想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选出来、培养好,努力达到“四强”干部要求,在互相学习,相互提升中转变作风,得到群众一致认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