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改”政策落地 东疆租赁迎发展黄金期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1-12 11:01:39
分享

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完成的飞机租赁业务约占全国比重的九成,而海工装备租赁业务的比重则占到了百分之百,东疆管委会副主任张玉军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

201512月,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下发;同月,《天津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启动,自贸区建设中最重要的金融政策落地实施,助力东疆租赁业进入发展黄金期。

天津自贸区建设总体方案中,单独开辟了章节对租赁业发展做重点阐述,指导意见中也将支持租赁业发展作为天津特色的重要突破,而针对天津东疆重点发展的飞机、船舶、海洋工程结构物和大型装备的租赁业务,指导意见中指出“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租赁公司利用国家外汇储备”开展以上类型标的物的租赁业务。此项政策不仅为租赁公司拓宽了融资渠道,也为国家外汇储备的有效利用和多元化投资提供了选择。

不单是在飞机、船舶和大型设备租赁上占有优势,指导意见中“促进租赁业发展”这一章节还对融资租赁收取外币租金、跨境租赁资产交易、同名账户人民币自由划转等方面作了安排。同时,在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和深化外汇管理改革两方面也有多条政策可明确适用于租赁业,如:跨境人民币融资、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人民币双向发债、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外债宏观审慎等。

可以说,天津的“金改”指导意见从顶层设计和操作层面都为租赁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更加完备的金融环境,为租赁企业提高融资能力、创新产品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由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韩国韩亚银行共同出资设立的中民租赁是注册在东疆的一家总部型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30亿元人民币。借助天津自贸区的金融政策优势,中民租赁结合国内商业银行应收账款保理融资业务,创新跨境保理融资新模式,该模式已经外汇管理部门批准,并于近日开始操作。

“通过跨境保理融资的方式,可以提高我们的境外融资能力,拓宽了融资渠道。”中民租赁资金部负责人常缨介绍说。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始终致力于建设国家租赁业创新示范区和新金融培育基地,在过去的几年中,东疆累计注册租赁公司1449家,累计注册资本金达1317.6亿元人民币。共完成600架飞机租赁业务,11台发动机,80艘国际航运船舶,8座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租赁业务,飞机、船舶、海工设备租赁资产累计总额达358亿美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