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评出2015年十大扶贫开发新闻事件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1-11 19:41:18
分享

2015年是贵州省扶贫开发取得成绩最好的一年,一年中减省贫困人口130万;农村贫困发生率预计从33.4%下降到14.3%;累计35个贫困县744个贫困乡(镇)“减贫摘帽”,近日,省扶贫办邀请专家和数十家中央及省级媒体,对2015年各大媒体集中报道的上百条新闻事件进行集中讨论、评议,最后从重要性、影响力、吸引力方面评选出贵州省2015年度扶贫开发十件大事,分别是:

1)习近平考察贵州: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新闻背景:2015616日—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贵州进行考察,并于18日上午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入选理由:在贵州决战贫困的关键时期,习近平考察贵州,给贵州决胜小康指明了道路,同时,为西部各省区决战贫困、同步小康指明了方向。

2)贵州“十三五”期间将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发展战略行动

新闻背景:2015年底,贵州省审议通过十三五发展规划时,确立了“十三五”时期,将围绕“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总要求,突出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入选理由:大扶贫、大数据战略是贵州同步小康的重大战略行动,这是我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实际举措,是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重要路径,是深入推进主基调、主战略的现实要求。这既符合国家战略又体现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既符合战略目标,又体现战略部署和战术执行。

(3)贵州省出台“1+10”文件,为建成全面小康打出政策“组合拳”

新闻背景:20151018日,贵州省印发《关于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并配套出台《关于扶持生产和就业推进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大扶贫生态移民力度推进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等10个方面的扶贫工作政策举措即“1+10”文件,鲜明地提出了全省精准扶贫的奋斗目标、关注重点和具体措施,为精准扶贫同步小康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入选理由:“1+10”配套文件是精准扶贫同步小康的新招实招,贯穿了精准性的要求,突出了“组合拳”的特色,强化了配套化的措施,为贵州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明确了任务书、作战图和时间表。

4)“县县通高速”带动贫困县走上发展“快车道”

新闻背景:20151231日,随着贵州宣布“县县通高速”,贵州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128公里,形成15个高速公路出省通道,成为西部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省份。这结束了贵州许多边远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拉进这些地区与大城市的时空距离,交通大动脉带动贫困县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加速贫困县同步小康步伐。

入选理由:贵州,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大多地处边远地区的贫困县受制于交通的滞后,其优势资源难以发挥,经济社会发展趋于缓慢,与发达县份差距越拉越大。随着高速公路贯通,打通了这些地区小康路、扶贫路、发展路,各地将迎来发展的高峰,圆了几代人的梦,为同步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扶贫专线开通电话实行部门负责限时办结制度

新闻背景:20151113日上午,贵州扶贫专线开通,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和咨询扶贫政策,及时传递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接受社会对扶贫开发的监督。扶贫专线号码为“085186833668”,并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扶贫专线按照“谁承办、谁把关、谁回复、谁负责”的原则,承办单位对咨询建议类来电,自收到贵州省政府“扶贫专线”办公室转办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给出答复意见;调查处理类来电原则上20个工作日内给出答复意见。

入选理由:扶贫专线的开通,老百姓可直接通过专线咨询相关问题,搭建了下情上达直通车,开创扶贫开发新时代。

6)电商扶贫助推精准脱贫,开辟扶贫脱贫新路径

新闻背景:20151022日,贵州省电商扶贫现场推进会召开,贵州省扶贫办将安排1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采取“基础资金+绩效”的方式用于印江、松桃、碧江、江口、惠水、务川、正安、施秉、兴仁、册亨10个县区的电商扶贫试点,先行先试,探索电商扶贫业态、运行程序、发展模式等方面的经验,达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效果。贵州还将进一步抓好平台建设,培育电商扶贫新载体,集中打造一批电商扶贫专业乡镇、电商扶贫专业村,带动一批电商扶贫特色产业发展,形成电商扶贫企业“百花齐放”的局面。

入选理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发展是主要抓手。贵州农产品品质优良,但缺乏市场信息和渠道,贵州将电商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重要手段,加大电商扶贫支持,开辟了一条产品出山的大道,为群众脱贫找到了路子。

7)威宁迤那镇四看法瞄准“穷根”扶真贫

新闻背景:威宁迤那镇在开展精准扶贫时,为了更好地识别贫困户,创造了四看法精准扶贫模式。一看房:考察住房面积、房屋结构及庭院环境等方面,估算其贫困程度;二看粮:从耕地质量、种植结构、人均占有粮食、养殖情况等方面入手,估算农业收入和支出;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分析劳动力结构、健康状况、务工情况等方面,测算务工收入和医疗支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调查教育支出、教育负债、教育回报等方面,估算教育支出压力和其发展潜力。“四看”,科学定位真正的贫困,直切扶贫工作的关键。

入选理由:“四看”法,如同精准的“扫描仪”,让从目标不准的“漫灌”扶贫,转入更加有的放矢的“滴灌”扶贫新阶段。

8)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贵州打响脱贫攻坚战

新闻背景:1018日,贵州召开全省扶贫开发大会宣告:“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抓扶贫,一刻也不能放松,一天也不能松懈,打好扶贫开发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大会提出“党委主体、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基层主推、社会主扶”五个关键,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和就业、生态移民、教育扶贫、医疗健康扶贫、财政金融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社会力量包干扶贫、特困地区特困群体扶贫、党建扶贫等十项精准扶贫行动,吹响了决战决胜扶贫脱贫的号角。

入选理由:贵州扶贫是一个系统工程,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动员一切力量参与扶贫,提高扶贫开发精准度,构建扶贫新格局,助贵州尽早实现全面脱贫。

92015年贵州预期减少贫困人口130万人,10160乡“减贫摘帽”

新闻背景:2015年是扶贫开发工作新的体制机制运行之年,贵州扶贫攻坚将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实施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绿色扶贫、集团扶贫、对口扶贫,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式”、“粗放式”、“被动式”、“分散式”扶贫向“造血式”、“精准式”、“参与式”、“整体式”扶贫转变,为与全国同步小康奠定坚实基础。2015年贵州省减少贫困人口130万人,新增10160()减贫摘帽,50个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1个百分点。

入选理由:贵州有623万贫困人口,2020年与全国同步小康,贵州任重而道远,2015年,贵州减贫130万人,为与全国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0)贵州省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实现对全省9000多个贫困村和所有贫困户全覆盖

新闻背景:20155月,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试行办法》,决定组织全省领导干部开展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让偏远贫困地区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同时,办法要求省级干部带头示范,各级干部整体联动、整合力量,确保实现对全省9000多个贫困村和所有贫困户全覆盖。首轮遍访工作于20156月启动,12月底前全面完成。之后两年,每年开展一轮回访,每轮回访至少进村入户1次。

入选理由: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村,这是贵州省决战贫困的力作。通过遍访,了解贫困村贫困原因、村民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按需配置人员、资金、项目等资源,实行差别化扶持、精准化帮扶,提高扶贫工作实效,更好地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摆脱贫困,促进农村和谐稳定。(记者 董贤武)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