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福建检验检疫局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 为企业减免关税约1.8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1-11 18:31:41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2015年,该局共签发各类自贸协定原产地证3.95万份,货值18.12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9.23%和16.78%,可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地区关税约1.8亿美元。

福建检验检疫局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充分发挥检验检疫职能、突出运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重点产品自贸区原产地标准等,建立重点企业“一对一”工作机制,引导企业充分享受关税减免。2015年初,福建检验检疫局即实施原产地证签证简政放权改革,改革后的原产地签证工作程序能简则简,最大限度便利企业应用原产地优惠政策享受进口方关税优惠。出台实施《福建检验检疫局出台推进原产地签证制度改革八项措施》,对原产地业务全流程涉及的企业备案、签证产品备案、证书申报、证书签发、签证调查、进口方退证查询处理等各流程业务全方位实施改革,其中3项措施为全国质检系统独家首创实施,5项措施为率先实施。

同时,借助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的契机,福建检验检疫局分别于2015年9月和11月在福州、泉州两大地区举办自贸协定原产地知识免费宣贯培训班,并现场收集企业对原产地证签证工作的意见建议,现场反应良好。10月份,与福建省商务厅签署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福建开放型经济发展合作备忘录》,实现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与原产地证申请企业备案“两证合一”。改革后申请企业避免了多次到不同部门重复提交材料,大大节约了时间和费用,预计每年为企业节约100万元,压缩时间成本1000个工作日。11月11日,首份含原产地证申请企业备案信息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在福州自贸区签发,这也是全国自贸试验区首份以“两证合一”形式办结的原产地备案。

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已经签署并实施14个自贸协定和1个优惠贸易安排,自贸伙伴遍及亚洲、拉美、大洋洲、欧洲等地区。原产地证签证是自贸协定实施的重要手段,出口企业凭检验检疫部门签发的原产地证可享受货物进口国家或地区的关税减免等优惠政策。今后,我国将加快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福建检验检疫局提醒福建进出口企业,要善于利用已生效的自贸协定,更好地应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促进对外贸易和投资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