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确保3年内居民全部供应“放心菜”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6-01-11 18:24:51
分享

近日,记者从海淀区了解到,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战略及全市关于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调控人口规模等部署和要求,不仅加快低端市场的疏解,而且在“瘦身”同时注重“健体”,有疏更有建,疏解低端提质增效,根据《海淀区提高城市生活性服务业的品质提升实施方案》确保8项便民服务到家门口,确保3年内向向海淀辖区居民供应“放心菜”。

2015年,海淀区共关停有形市场131家,涉及建筑面积近40万平米,摊位数6000余个,从业人员3.5万余人。疏解的同时,海淀区通过增设固定式便民服务网点、引导周边现有超市扩大果蔬销售面积、开通流动售菜车、回归原有配套商业设施等多种措施,切实保障居民“菜篮子”等日常生活需求不受影响。目前,海淀区共有固定蔬菜零售网点601个,蔬菜销售面积近8万平米,开通蔬菜直通车的社区136个。

据了解,目前海淀区正加紧制定《海淀区提高城市生活性服务业的品质提升实施方案》,在实现便利店(超市)、早餐、蔬菜零售、洗染、美容美发、家政服务、代收代缴和再生资源回收等8项基本便民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打造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电商化的城市生活性服务业新格局。

近日,海淀区组织辖区内229家商超、菜车及电商平台开展“蔬菜保供应,平价惠民生”活动,引导居民选择规范化菜点购菜。海淀区将成立“蔬菜供应联盟”,通过组织辖区企业与优质蔬菜供应源头开展产销对接、基地联采等活动,从源头把控好菜品质量,实现安全可追溯。

自2016年起,海淀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布局合理”的原则,形成以驻店经营为主、直通车进社区为辅、网上配送为补充的社区全覆盖蔬菜供应保障体系,实现蔬菜零售网点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便利化、特色化、电商化发展。

海淀区还将逐步建立蔬菜零售价格监测及可追溯体系,规范化的蔬菜零售终端都要实现菜品来源备案,逐步建立起价格和销售的实时监控,让居民买菜更放心,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王素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