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两会:政协委员建议建设中药材全程质量追溯体系

来源: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2016-01-11 18:17:24
分享

1月8日上午,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省长张庆伟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十三五”时期,河北将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建立全程可追溯制度,加快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城乡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在药品使用方面,中医药一直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中药材是否可进行全程质量追溯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河北省政协委员、省整规办秘书长葛瑞江就此作了《关于支持中药材全程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的建议》提案。

葛瑞江表示,随着全球健康产业的兴起,中药材需求量逐年上升,国内从事中药材种植的企业和单位也越来越多。由于中药材存在品种多样性、品质道地性、分布广泛性等特点,加之栽培、加工和仓储技术的特殊要求,导致市场上中药材量大但质不高,加之不良商家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导致好药卖不上好价,影响了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也给广大患者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葛瑞江在提案中建议,建立中药材全程质量追溯体系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一)狠抓源头种植标准化。从道地产区,自然环境选择开始,培育优良种子、种苗,制定道地药材地方种植标准、初加工标准、分级标准、仓储标准。(二)严把检验检测关键环节关。(三)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产储销一条龙服务。(四)全程采集存储质量追溯信息。通过全程质量追溯体系,把环境、产区、种子、栽培过程、加工方法、等级、仓储养护、饮片生产、各环节质检信息、销售信息全部采集。

同时,他表示,政府也要给予相关的政策支持。初始阶段可通过选择龙头企业进行示范,对示范企业给予资金支持,促进示范企业尽快建成全程质量追溯体系;引导鼓励中药材种植企业和种植大户加入全程质量追溯体系,形成道地药材产区地方标准;建立中药材质量追溯倒逼机制,要求大型中医药销售集团、中医药销售连锁企业、各级中医院以及各级医院的中医药采购部门必须采购可全程质量追溯的药材。

“中药材的安全决定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质量和人民用药的安全,安国数字中药都就是解决中药材质量安全的项目。我们将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平台,在建立质量追溯体系方面起到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闫希军说。

据介绍,安国数字中药都项目由天士力控股集团与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政府联手共同建设,属于省部共建的国家级重点工程和京津冀示范工程。安国数字中药都首创“三网合一”新模式,将中药材电子交易、中药材第三方检测技术和产品追溯三大核心业务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全面保证产品的交易,流通的创新化和透明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