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贵阳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1-11 11:32:03
分享

全国首家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贵阳成立

中国日报20161106版刊发稿件《全国首家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在贵阳成立》

全国首家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贵阳成立

中国大数据金融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授牌现场

18日,我国第一个全国性质的大数据金融产业创新联盟正式落户贵阳,全国第一家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于当日揭牌。

“实验室建成后将为企业数据资产进行评估、定价,让数据资产进入企业资产负债表,让企业沉睡的数据资产产生价值。”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晓忻表示,大数据产业的核心枢纽是数据交易,而数据资产评估、定价是交易的核心。

贵阳作为国家级大数据发展集聚区和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目前已经布局大数据交易所、大数据征信中心、和大数据资产评估中心。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将完善贵阳大数据生态体系,延伸大数据产业链,助力贵阳在大数据资产评估定价领域夺取话语权,建立大数据资产评估标准,制定价格体系,奠定贵阳未来在整个中国大数据产业、交易中的核心位置。

201511月,贵阳市人民政府、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以及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在北京国贸饭店共同签署《大数据标准化五方合作框架协议》。协议规定,五方将在贵阳依托大数据金融、大数据征信等核心技术,积极探索建立大数据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汇集政、产、学、研、金、用等资源,通过标准化手段,构建面向应用的大数据资源库,从打造地方行业标准开始,进而积极参与到国家标准制定,推动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

此次建设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是落实五方协议的重要举措。实验室将在贵阳市政府的推动下,发挥五方在国家标准制定、大数据核心算法、人才储备和企业资产评估等不同领域的优势,将贵阳打造为集大数据实践、应用和标准化建设“三位一体”的样本与典范。

“一切事物在适合的环境下才能更好地发展。作为国内最早启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城市,贵阳市对大数据产业的重视,使得大量的大数据相关企业聚集在贵阳,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环境。”中国大数据金融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张汉亚表示,联盟将成为以贵阳等国家级大数据综合实验区为基地,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研究机构为支撑、政产学研金用相结合的创新性组织。

“现下有限的数据资源,还存在标准化、准确性、完整性低,利用价值不高的情况,这大大降低了数据的价值。”中国大数据金融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执行秘书长杨会生表示,我国政府、企业和行业信息化系统建设往往缺少统一规划和科学论证,系统间缺乏统一标准,形成众多“信息孤岛”,而受行政垄断和商业利益所致,数据开放程度低,壁垒高、共享难,这给数据的利用造成了极大的障碍。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在未来通过大数据标准化建设,以贵阳市为样本,从打造地方行业标准开始,进而积极参与到国家标准制定,推动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杨会生对大数据产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据了解,联盟成立后将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领导下,组织开展大数据金融创新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建立政产学研金用一体化综合数据信息库,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对信息和数据进行分析与开发,对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技术进步和产业优化升级提出建议,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同时,联盟将加快大数据金融创新,对电子商务结算、大数据清洗、大数据征信、大数据资产评估、大数据众筹、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金融企业数据后台服务研发应用等,提供全国性金融技术指导与服务。

百合网金融联合发起人杜虎表示,“我们毕竟是互联网企业,我们拥有大量的数据,有九千万2540岁这些具有消费能力的人群的大量婚恋数据,我们希望通过联盟这个平台,找到可以合作的企业,对我们的数据进行清洗、规划和整理,同时对我们在金融服务方式方面提供帮助,希望联盟帮助企业实现真正的大数据产业化。”

据杜虎介绍,百合网在贵阳高新区设立的全资子公司百合经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已经进入执照申办阶段,他表示“百合网将以贵阳为起点,立足消费金融领域,逐步实现婚恋全产业链,最终目标是打造婚恋领域的‘阿里巴巴’。”

此外,联盟还将围绕大数据技术、产业、应用及服务等创新链,通过持续强化大数据金融产业关键、共性及重大前沿技术的研究,有利于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通过联盟,可以聚集大量的数据金融相关企业,在联盟的平台上,企业之间可以相互交流,进而发现更多新的数据源,还能为企业搭建桥梁,让企业找到互补的数据应用,整合数据算法,推进数据金融产业发展的进程。”范晓忻表示,联盟的成立将对大数据金融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20161106

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16-01/09/content_23021805.htm

(记者 樊菲菲 曾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