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大项目建设成转型发展强力引擎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6-01-11 09:59:21
分享

冬日清晨,7时出发,寒意袭人。

一个叹号在脑海中撞击冲荡。

叹号是两个月前辽源留给记者的。当时,走访了辽源的高精铝加工和袜业,两个产业的传奇故事足以印证和诠释这座城市的“凤凰涅槃”。

大巡检是在半年前。巡检之后看变化,与两个月前的造访内容虽有重叠,但与活力四射的辽源再来一次激情的碰撞,谁又会嫌多呢?

不妨把看辽源的镜头拉得再长一些。

20年前,这座130万人口的“煤城”,下岗职工14.7万人,登记失业率20%,城市低保占全市总人口近四分之一。

现如今,过去占辽源经济总量80%的煤炭工业,现在占比还不到7%,登记失业率降到3%左右,城市低保人口下降近60%

一跃飞出谷底,靠的是什么?从高精铝加工到袜业,再到农产品加工的代表之作——金翼蛋业,项目建设是迅速拉动辽源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辽源到了,感到暖意融融,记者抬头看天:辽源发展之活力,岂不正如头顶那八九点钟的太阳?

“试点”变“示范”

【新闻回放】将思绪拉回到611日,大项目巡检来到了辽源市。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的机械手上下翻飞,自动化程度让人惊叹;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销售袜子的商铺一家挨着一家,各种面料的袜子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金翼蛋品有限公司将鸡蛋全方位利用,一点儿都不浪费。

“辽源市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坚持用创新的思维和举措,积极破解城市转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大力发展接续产业,谋划建设了一批前景好、潜力大、成长快、自主创新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的评价让辽源人振奋不已。“辽源要以这次巡检为契机,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壮大新材料、新能源、医药健康、冶金建材、纺织袜业等产业,促进新兴产业向高端化发展,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积极培育市场活力,抢占战略制高点,形成新的发展优势。”

【新闻镜头一】在辽源,吉林金翼蛋品有限公司偌大的生产车间空无一人,成千上万的鸡蛋自动“躺”进清洗线,洗好澡后“钻”进打蛋机。蛋壳被传送机送出去,经过离心后,输送到烘干线。蛋液被分离后,冷却保鲜,过滤处理。

小小一枚鸡蛋被“吃干榨尽”——生产蛋白肽、蛋清火锅片、调味蛋粒、蛋片、蛋肠、沙拉酱等,就连鸡蛋膜都可以用来生产香皂和手术缝线,鸡蛋壳烘干后做饲料。

金翼蛋品安恕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蛋品加工、食品加工和无公害安全饲料车间目前已建成投产。总经理李开友说:“公司成立两年来,以创新赢得市场,以品质成就未来,发展速度惊人。书记巡检之后,公司上下人心振奋,干劲更足。今年的产量以及销售收入、利税等各项指标,与上年同期相比,都能达到约100%的增幅。”

谈到公司的“十三五”规划,李开友说,公司计划到2020年蛋品年产量达到15万吨,实现产值50亿元。

【新闻镜头二】长1.25米,直径0.5米的铝柱,经加热、扒皮、去杂质,挤压之后变成了45米长的铝型材。这里是利源精制的挤压车间。

吉林利源精制轨道交通车体材料深加工3个车间和3条生产线已经投入生产。公司引进了自动化生产线,节省了不少人力。为了延伸产业链条,公司从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引进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使铝型材的铸造、挤压、焊接等主要工序全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董事长王民说:“公司近半年发展之快前所未有,全年的产值预计能达到35亿元左右,增长率达到30%。”

【新闻镜头三】126万平方米园区内,706户企业,2.6万台袜机,5万多从业者齐聚一堂。一栋栋大楼高耸矗立,一个个车间接连相伴,一台台袜机飞速运转,一辆辆物流运输车如织穿梭……这就是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的繁荣景象。

走进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运动袜、连裤袜、婴儿袜,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通过与阿迪达斯、彪马、七匹狼等多家国内外企业合作,将小袜子做出大商机。

一台台排列整齐的织袜机高速运行,梭子上各色纱线不时转动。织造踝口、袜跟、袜身、袜尖、剪线,只需30秒就显现出袜子的基本雏形,再经过缝头、检配、定型等专业流水线,就进入了最后的打包环节。

201518月,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创造产值60亿元,销售收入正以30%的速度递增。

到“十三五”末期,园区将实现“25266”的宏伟目标,即:总产值200亿元,棉袜产能50亿双,内衣产能2亿件,袜机等设备6万台,直接、间接就业6万人。

“促进”变“奋进”

【新闻回声】半年过去了,大项目巡检给辽源留下了什么,有怎么样的影响?辽源市市长王立平说:“通过这次巡检,我们深刻体会到了省委、省政府推动新一轮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信心和决心,切实感受到了各市(州)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更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可以说,巡检对我们触动很大,特别是增强了各级各部门加快项目建设、促进转型发展的动力和干劲儿。”王立平说,“几个月来,我们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进一步加大了项目推进力度,项目建设实实在在地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中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巡检活动结束后,辽源全市各级领导带领企业全面出击,开展精准招商、务实招商活动,并且着力促进项目落地。截至目前,有127个项目录入省签约项目调度系统,到位资金215.2亿元,其中新录入项目79个,到位资金133.5亿元。浙江莎普爱思强身药业中药生产、青岛昌盛光伏农业科技园区、浙江中农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北京蓝天城少年儿童素质教育基地等51个亿元以上项目已落地开工建设。

利源董事长王民说:“当时项目落户在辽源就是看中了这里的服务环境,辽源市对企业的帮助很大,让我们发展得很快。今年的项目大巡检,来到我们企业,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做大做强一定没问题,同时,我们也会积极地用自己的方式回馈辽源、回馈社会。”

“转型”变“振兴”

【新闻观察】转型发展看辽源,摆脱单一依靠煤炭发展的禁锢,辽源将眼界放宽、放远,项目建设次第开花。

截至目前,辽源市在建亿元以上纳入省统计口径项目177个,其中续建项目124个、新开工项目53个。

抓项目就是抓投资,就是抓住了未来的经济增长点。辽源紧紧围绕“落地、开工、见效”三个关键环节,逐一制定了详细的建设进度计划,逐一落实时间表和责任制。工作中,集中行政资源、动员社会力量支持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通过强化领导包保、审批提速等措施,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人才、土地等重点难点问题。

项目推进快不快、效果好不好,关键看服务怎么样。辽源把落实项目要件、协调资金落实、推进征地拆迁作为服务项目的重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每周到项目一线现场办公,定期通报情况,层层传导压力。将新开工项目全部纳入“审批直通车”,本级审批事项实行“并联审批”,上级审批事项全程领办、代办,并且推广重大项目推进组、驻厂员制度。

辽源市市长王立平说:“辽源项目建设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项目谋划上,尤其是大项目储备不足。”找到盲点就下决心解决。辽源从实际出发,围绕高精铝加工、纺织袜业、汽车零部件、农产品加工、医药等优势产业,精心谋划一批新项目。同时,努力盘活存量,立足升级钢铁、水泥、矿山和建筑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全力推进一批技改项目。到目前,全市共谋划储备亿元以上项目439个,总投资2680亿元。

靠项目建设,辽源不仅跃出“谷底”,华丽转身,而且释放出巨大的潜能。一个新的辽源清晰呈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