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雕比赛圆满闭幕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6-01-08 18:34:26
分享

1月8日,由哈尔滨华南城冠名的第三十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雕比赛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闭幕,11个国家的冰雕大师们经过3天的比拼,最终俄罗斯列索扎沃茨克一队《速度即机遇》夺冠。

本届国际冰雕大赛,中国、美国、俄罗斯、意大利、蒙古等11个国家的30支队伍共60位选手参赛。参赛国家及选手数量均较往届有所提升。大赛聘请了国际冰雪雕塑协会主席尤哈尼•林德伯格和四位国内冰雕大师共同担任评委。

国际冰雕大赛现场,一座座精美绝伦、造型各异的冰雕作品在阳光的照耀下流光溢彩,熠熠生辉。很难想象,几天前这些冰雕作品还只是一块块平凡无奇的冰料。各国的冰雕大师们用他们的智慧与辛劳,赋予冰雕艺术品以生命。在国际评委尤哈尼•林德伯格看来,评价一件冰雕作品,不光从主题、立意、技巧等方面做出考量,选手作品的创新性也是他比较看重的方面。

经过激烈比拼,俄罗斯列索扎沃茨克一队的作品《速度即机遇》夺得一等奖;蒙古达尔汗队的作品《开始》和蒙古曼达尔戈壁队的作品《蜂》获得二等奖;中国四队的作品《蒸蒸日上》、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一队的作品《海洋的秘密》、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二队的作品《银河之外》分获三等奖;德国-加拿大联队《锯齿形》获得特别奖;美国队作品《哈尔滨:从渔村到城市的历程》获得创意奖;俄罗斯维亚泽姆斯基一队的作品《城市》获得技巧奖。

想完成一个冰雕作品并不简单,冰雕大师们随身携带的雕刻工具高达数十种。中国二队参赛选手,哈师大冰雪雕塑专业老师张鑫告诉记者,他这次参赛准备了各种型号的冰叉、平刀、角刀、圆刀,再加上角磨机、油锯、热风机、直模机、熨斗等工具,总数将近50种。除了购置之外,有些特殊工具还要自己量身打造。

“国际冰雕赛是全世界级水平最高的冰雕比赛之一,能够参与其中我很荣幸。”张鑫说,他进入冰雕业已有五六年时间,今年是他第二次参与本项赛事,本次大赛他们的参赛作品名为“秘境敦煌”,是结合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而产生的创意。

“跟各国冰雕大师们同场竞技、互相切磋,能吸收到不少有益的经验。”张鑫说:“欧美国家的选手的电动工具更丰富一些,俄罗斯、蒙古等国家选手的技艺水平和执着、认真的工作精神都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副总经理王增钰介绍,第三十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雕比赛无论从参赛规模还是作品水平上均超过以往。大赛闭幕后,所有参赛作品将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进行展出,来到景区游玩的广大游客可以免费欣赏到这些精美的冰雕艺术品,由于冰雕艺术品易碎易损,还希望广大游客保持适当观赏距离,不要破坏这些精美的艺术品。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