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新校区图书馆获赠王学仲先生珍贵作品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1-08 21:21:31
分享

18日,“新寮涵脉——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北洋园首届作品展”开幕式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图书馆举行。

已故当代书画艺术大师、天津大学教授王学仲先生的家属与王学仲艺术研究所负责人共同向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图书馆捐赠了王先生生前所做一幅丈二尺寸的珍贵书法作品《念奴娇·赤壁怀古》和一副寄情山水画《江山遣怀》,传承王学仲先生“扬我国风、励我民魂、求我时尚、写我怀抱”的“四我精神”。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

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唐云来,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天津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张建会等书法家出席开幕式,并捐赠书画作品与天大图书馆珍藏。

展览遴选王学仲教授的代表性作品,与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在职教师的近50件优秀作品一起呈现给观众。展览还同时展出了王学仲先生的手稿文献,属首次亮相于天大新校区。同时,王学仲艺术研究所所长孙国喜还向图书馆捐赠了王学仲教授著作,研究所的老师们也将自己的书画作品捐献给图书馆珍藏。

据了解,此次捐赠的书法作品《念奴娇·赤壁怀古》创作于2009年,王学仲先生夫人曹凤珍女士介绍:“如果说建筑是学校硬件的话,那文化无疑是她的灵魂。北洋园校区图书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此次王学仲先生的作品能够得以捐赠给图书馆,并在这里向一代代天大学子进行展示,也实现了王先生的夙愿。并且可以将先生的北洋情怀和文脉在新校区得以延续。”

人物介绍:

王学仲,笔名夜泊,晚号黾翁,1925年生于山东省滕州市,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师从于徐悲鸿、容庚、吴镜汀等当代艺术大师,1953年在天津大学任教,生前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书协顾问、天津文史研究馆馆员、九三学社成员、天津市文联主席团成员、天津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天津大学教授,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名誉所长。在天津大学从事艺术教学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不仅创作了大量的国画、油画、书法、篆刻作品,出版了近百种诗歌、辞赋、散文、文论和书画作品集,而且培养了一大批在全国文学艺术界享有盛誉的弟子,把大半生的心血都献给了我国的文学艺术事业和教育事业。2006年,他以高票获得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2013108日王学仲先生在津病逝,享年88岁。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