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O2O平台正式上线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2016-01-08 19:57:05
分享

全国首个“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O2O平台正式上线
全国首个“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O2O平台正式上线。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18日电 今天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湖南省司法厅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北京法意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湖南省“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O2O平台“如法网”正式上线试运行,这标志着湖南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迈出历史性步伐。

据了解,借鉴了电商概念的O2O平台“如法网”是国内首个以公众为主导的、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的司法平台。

湖南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谈敬纯介绍,通过这个O2O平台,湖南全省643家律师事务所、117家公证处、140个法律援助中心、299家司法鉴定中心、538家基层法律服务所,近2万名法律服务专业人士连接在了一起,一目了然,公众可以很方便地找到这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公共资源。

“如法网的上线,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的纪录。是第一个集法律服务功能、法治宣传功能和司法行政管理功能于一体的平台;是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第一个上“云”的网络项目,;是第一个整体性接入支付宝城市服务入口的政府法律服务项目,下一步,还会与微信城市服务入口对接,将极大地方便网民登录‘如法网’。”谈敬纯说。

谈敬纯表示,以后,凡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都要推广实行网上受理、办理和反馈,实现办理进度和结果网上实时查询;暂不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也要通过多种方式提供全程在线咨询服务,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多样化服务,改变以往碎片式、单一化的职能体现形式,凸显司法行政的职能一体效应和系统整体形象。

除此之外,湖南1000多家法律服务机构和近2万名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将在如法网完成年审年检,3万多件法律援助案件在如法网完成免费申请,全省所有企业和个人可以通过多种方式登录如法网提出各类法律服务需求。不仅如此,湖南省100万公职人员还可以在如法网学法考法。

目前,“如法网”一期已试运行律师、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三项职能,还专门打造了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全面丰富的公共法律服务的服务平台,其中包括公共法律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公职人员学法考法系统、律师业务管理系统等在内的基础应用系统,满足公众多元化的法律服务需求。(刘江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