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区域中心城市 建设美丽富裕大同

来源:中国日报大同记者站
2016-01-08 09:00:07
分享

当前大同市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时也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肩负起历史重任,承载人民期望,以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为基本定位,建设美丽大同富裕大同幸福大同为工作主线,同心同力,实干至上,共绘“十三五”宏伟蓝图。

打造区域中心城市 建设美丽富裕大同

中共大同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会场。 燕伟 冬宾摄

1月6日至7日,中国共产党大同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讨论通过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大同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有关事项。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张吉福受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彦平对2016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市委副书记刘国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凤书、市政协主席柴树彬出席会议。出席全会的市委委员36人,候补委员8人。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五句话”总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王儒林书记对大同工作的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六大发展”、“六权治本”、“六型转变”和“三个突破”,主动适应新常态,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特别是去年8月省委对大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调整后,市委一班人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从大同发展实际出发,先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大讨论活动和“冬季行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谈心谈话、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等有效措施,迅速稳定了大局,理清了思路,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干劲,激发了活力,形成了合力,政治生态明显改善,为“十二五”圆满收官和“十三五”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五句话”总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廉洁和安全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造东承首都、西接丝路、南贯三晋、北通蒙俄“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基本定位,着力加快转型发展,着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满足群众需要,着力强化生态涵养,着力维护安全稳定,着力加强从严治党,同心同力建设美丽大同、富裕大同、幸福大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国梦”的大同篇章而努力奋斗。

会议指出, 本次会议是在两个五年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实现同心同力,发展大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中央和省委的精神落到实处,把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廉洁和安全发展的新理念全面融入大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用好政策红利,加快科技创新、金融振兴、民营经济发展“三个突破”,激发经济活力。同时要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要求,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坚决打赢这场关系贫困群众根本福祉、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脱贫攻坚战。要回望历史,从昨天的荣耀中找回自信,面对现实,在审视困难中保持清醒,客观分析市情,把准方位,在展望未来中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在把握机遇中再铸大同辉煌。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时也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要肩负起历史重任,承载人民期望,以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为基本定位,建设美丽大同富裕大同幸福大同为工作主线,同心同力,实干至上,共绘“十三五”宏伟蓝图。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就必须跳出大同看大同,立足大同谋发展,把大同放在国家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格局中来定位。要紧盯首都大市场,打开山西北大门,主动承接溢出产业,使大同成为对接京津冀先行城市。要全面构筑城市化硬件基础和软件内涵,切实增强城市的生产性、生活性和服务性功能,使大同成为晋北城市群和晋冀蒙交界区龙头城市。要利用国家赋予山西转型综改的特殊政策,加快创新升级步伐,使大同成为转型综改创新城市。要突出地域特色和个性特征,加快“在地文化”向“在场文化”、“在线文化”提升,使大同成为文化旅游中心城市。建设“美丽大同、富裕大同、幸福大同”是我市发展的三条主线,也是富民强市的务实路径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个重要支点,这既是市委的执政理念和执政目标,更是全市人民的现实期盼和根本追求。要准确把握其精髓实质和本质内涵,将之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建设美丽大同,就是要侧重生态文明线,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生态美、方式美、行为美,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建设富裕大同,就是要侧重经济建设线,着力推进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实现经济强、百姓富。要全力做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四篇大文章,精心打造清洁能源供应基地、战略新兴产业聚集地、首都功能溢出承接地、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绿色农产品供给地和生态康养宜居地,形成富有竞争力的产业基地、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建设质量强、效益强、动力强的经济体,把大同打造成经济高地。要多形式、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富民目标。建设幸福大同,就是要侧重民生保障线,着力推进协调发展、共享发展、廉洁和安全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聚焦“国家法纪、民生兜底、上级要求、百姓需求、治理方向”,抓好百姓“烦的事”、办好百姓“盼的事”、规范百姓“看的事”,真正让全市人民群众成为幸福大同的建设者和共享者。

会议指出,建设美丽大同、富裕大同、幸福大同,既是我们的愿景期望,更是不懈的奋斗目标。全市各级要坚持“六个第一”,突出战略重点,强化发展举措,全力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要把转型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率先突破,狠抓非煤接替产业整体发展,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步伐,大力提高城乡发展持续性、宜居性,着力厚植发展优势。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坚持对接京津冀先行,坚持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坚持“三个突破”先行,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着力拓宽发展空间。要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追求,多方施策,实现精准脱贫目标;多措并举,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多元供给,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着力提高民生福祉。要把涵养生态作为第一要求,抓净气降尘,留住蓝天,抓植绿造林,增添生机,抓治水堵污,守护清源,抓城乡环境,共建家园,着力打造绿色之都。要把安全稳定作为第一保障,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化解矛盾纠纷,创新社会综合治理,着力营造和谐环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第一责任,增强落实“两个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推进“六权治本”,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从严治吏,重塑干部队伍形象,着力净化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启动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按照中央和我省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经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是:积极完成省定预期目标、力争超越,确保完成省即将下达我市的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

会议强调,新常态需要新状态,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奋发作为,做到统筹推进,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力促经济社会稳健发展。一是突出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投资快速增长,全力组织实施好七个板块632个项目,加快构建大项目支撑、新项目引领、好项目驱动的经济发展格局。二是突出结构调整,全力推进经济转型,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加法减法并重,做好煤与非煤两篇大文章,坚决把过剩产能压下来,把优质新兴产业搞上去。三是突出功能完善,进一步提升城市化水平,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颇具特色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实现以城带乡、区域互动、一体化发展。四是突出“六个精准”,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努力实现贫困地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和5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任务。五是突出主导产业培育,全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走出一条错位发展、竞争发展的新路子。六是突出综合整治,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精心打造蓝天碧水、青山绿地。七是突出群众关切,切实保障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八是突出严防严控,全力保持社会安全稳定。

会议指出,奋进的战鼓已经擂响,我们“闲不起,等不起”,必须要紧紧围绕确定的目标,不断强化措施,实干至上,行动至上,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在全市上下真正形成抓落实就是品格好,会落实就是有本事,能落实就会受重用的广泛共识,形成人人讲落实,人人抓落实,事事能落实的良好氛围。要在抓落实中检验干部的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能扛事”,当干将,在抓投资、抓项目、抓企业、招商引资、抓改革等方面尽职尽责,干事创业,有所作为。要在抓落实中检验干部的作风。大力推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立即行动、行之有效”的工作作风,真正形成上下同心、目标同向、干群同力的工作局面。要在抓落实中检验干部的能力。在落实中提升把方向、过日子、运用市场、创新机制、带领团队完成任务的能力。要在抓落实中识别重用干部。加强对干部工作实绩的考核,加强对重点工作的检查,积极推行干部能上能下制度,真正让想干事的干部有机会,能干事的干部有舞台,会干事的干部有地位,干成事的干部有回报。会议强调,要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同时,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要抓好“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专项编制工作,要继续抓严抓实抓细“冬季行动”攻坚战,要做好节日期间送温暖、献爱心等扶贫助困工作,要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和维护稳定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要认真部署做好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为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市的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全会表决通过了确认市委常委会给予张明生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关于确认市委常委会作出终止丰立祥等四人大同市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决定的决议》等事项。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会议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闭幕。(王瑶 刘双英)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