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召开经济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1-07 21:19:27
分享

16日,新疆经济工作会议在新疆人民大会堂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重点落实“十三五”部署要求,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大会。

张春贤指出,去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总基调,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为契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及时采取措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新疆经济保持平稳向好态势。

2015年,新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实现“八连增”,棉花生产向优势产区集中;民生持续改善,25100项重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迈出新步伐,“五大中心”建设全面启动;援疆工作取得新进展,各类援疆项目高效推进,产业援疆成效显著。经过努力,“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指标任务全面完成,主要指标任务超额完成。

张春贤指出,2015年新疆围绕着眼点和着力点,毫不放松地抓好经济工作;早见事、早出手,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以降成本、促脱困为重点,着力提高企业竞争力;向改革要动力,持续激发经济活力;狠抓项目和投资,促增长、强后劲。一年来的经济工作,为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积累了宝贵经验,保证了“十二五”圆满收官,为“十三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张春贤强调,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认清大势、把握规律,增强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切实深化对新常态的认识;既要有长期准备,又不能坐等观望;必须下决心闯过关口;切实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重大战略选择。

张春贤指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的环境可能比去年更复杂,困难比去年更大。我们要坚定做好工作的信心,也要做好应对更困难形势的准备。

2016年,新疆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总基调,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理念引领、问题引领、实践引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工作重心,把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抓改革作为着力破解的重点难点,把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作为突出任务,提高供给侧体系质量和侠侣,提高投资有效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2016年,新疆经济工作的原则是:稳中求进、改革创新、重点突破、主动精准。

大会上,张春贤提出2016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必须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抓住突出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是转方式要突出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千方百计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延伸产业链,提高竞争力,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二是补短板要突出提高投资有效性、扩大有效供给,打好脱贫攻坚战,补齐基础设施和生态短板,加大民生投资力度,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三是防风险要突出防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全面排查摸底,要分门别类,制定风险处置预案,做好应付最坏局面的准备,要突出做好金融风险防范监管;四是抓改革要突出精准和实效,改革要加速度,改革政策要精准,改革措施要落地。

张春贤强调,对口援疆是一项重大战略。明年是实施“十三五”援疆规划的第一年,十分关键。一定要落实好第五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新疆主体作用及援疆省市的积极性,把对口援疆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兵团是新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推进兵团改革,科学处理好屯垦和维稳戍边、特殊管理体制和市场机制、兵团和地方的关系,更好发挥维稳戍边特殊作用。

关于城市工作,张春贤强调,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坚持规划引领;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新疆是多民族地区,又是多元文化交汇地,城市发展既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传承好历史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特别要突出地域特色、民族特色,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

张春贤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提出要求说,“十三五”要开好局、起好步,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关键。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定自觉地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创新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掌好舵。学好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全面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化水平;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以“三严三实”的精神狠抓落实,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努力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茹克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