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关查获首宗外籍人员闯关走私冻品案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1-07 16:16:15
分享

201617日,记者从海口海关获悉,海口海关于20151223日查获一起走私进口冻品案,一举摧毁一个越南走私冻品犯罪团伙,抓获冒充中国公民的越南籍犯罪嫌疑人6名,现场查获无合法证明的猪蹄、猪肚、鸡肉、鸡爪等冻品300吨,案值约1000万元。

1223日晚,海口海关缉私部门收到举报,派员对一艘停靠在洋浦码头的内贸船舶进行排查。货代单证上显示船舶所载集装箱内为水果,可是缉私民警在现场发现集装箱表面温度较低,不符合水果保鲜条件。为进一步排除疑点,缉私民警对一个已经卸载的集装箱进行开箱查验,发现集装箱内装的是猪蹄、猪耳等冻品。缉私民警随即对涉案的一艘铁皮船和8个集装箱进行控制。

在这艘铁皮船停靠不远处,缉私民警发现了几辆等待装载的集装箱运输车辆,全部为外地牌照。经盘问,这些车辆均为雇主从外地雇佣赶来接驳这批货物的。海口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集装箱运输车辆空车从外地来接货,每辆车的运输将成本高出5000-6000元。如果没有猫腻,正常商人是不会选择这样的运输方式的。

在登船检查时,缉私民警发现该内贸船遮挡了真实船号,实为越南籍船舶伪造而成,船上悬挂假冒的中国船牌和中国国旗,且船上6人全部为越南公民,在船舱内民警还找到了该船舶在越南的报关单证。至此,犯罪嫌疑人将外贸船舶伪装成内贸船舶,企图运输走私冻品出岛销售牟利的案件脉络逐渐清晰。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介绍,为最大限度防止来源不明的走私冻品走上老百姓的餐桌,海口海关将始终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反走私综合治理,不间断地重拳打击冻品走私活动。今年以来该关共查获走私冻品案8宗,其案值1.2亿元,查扣各类冻品1697吨。(刘小利 耿伊潇 谢荣飞)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