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法院去年受理百余起制售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

来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2016-01-07 15:27:23
分享

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7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打击制售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情况,并集中公布了五起典型案例。

数据显示,2015年,大连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制售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16件,审结106件,判处犯罪分子138人。

法院在审理中发现,制售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呈现案件数量大、罪犯人数多、涉及范围广、欺骗性较强、社会危害大等特点。据大连市中院副院长马振海介绍,制售伪劣商品案件涉及食品、药品、电子、医疗器械、农资、烟草等7个领域,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涉及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多个领域。

“部分犯罪分子利用经营药房、诊所的便利条件,私自购买、加工虚假批号、无批号等药品向患者销售,以合法经营为幌子从事非法活动。”他提醒广大市民,不要盲目购买药品,谨防上当受骗。

马振海表示,大连市中院将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行政机关的协调配合,继续保持对制售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高压态势,严把定罪量刑关,对于累犯、惯犯,共同犯罪中的主犯、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犯罪分子,要坚决依法严惩;加大财产刑的适用,对于法律规定“并处”、“可以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的,一律通过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追缴违法所得、收缴作案工具、销毁侵权产品等措施,打消不法分子通过犯罪牟利的贪念。(记者 张小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