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邵铁路完成扩能改造 6日正式开通运营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1-07 13:13:26
分享

娄邵铁路完成扩能改造 6日正式开通运营

娄邵线动车试运行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1月7日电(记者 齐馨 通讯员 朱红良 邹昌成)1月6日,经过48分钟的快速行进,由娄底南开往邵阳的G6451次列车于8时41分顺利正点到达邵阳站,标志着中铁七局历时5年参建的、全长100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的娄邵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线正式开通运营,沿线城市进入长沙“一小时经济圈”。

娄邵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北起娄底市,南至邵阳市,是洛湛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沪昆线长昆段与娄邵线的重要通道。原有娄邵铁路建成于上世纪60年代,平均时速只有40公里。作为全国第三条南北大通道——大(同)湛(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超低的时速和运输能力使得娄邵段成为大湛通道的“瓶颈”地段。

2009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对娄邵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进行批复,中铁七局作为参建单位于2010年正式进场施工。

中铁七局承建标段,主要包括娄邵铁路DK46-DK100土建工程、正线铺架及娄底疏解区轨道工程,以及怀(化)邵(阳)衡(阳)城际铁路邵阳至邵东段路基、桥涵、隧道和轨道工程。

历时5年的建设过程中,中铁七局克服了2011年铁路建设严峻形势带来的影响,战胜了各项困难,圆满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

新建娄邵铁路北与陇海、渝怀、宜万、西宁、武康、石长、沪昆等线相连,南与湘桂、黎湛等东西铁路相连,将成为南北物流的重要通道,中西部地区通向湛江、北海、钦州、防城等华南深水港口的重要出海通道”。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