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召开矿业经济推进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6-01-07 09:33:20
分享

为深入推动市场化配置矿产资源改革,努力把我省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6日上午,全省矿业经济推进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宝安集团鸡西市贝特瑞石墨产业园有限公司、北汽集团黑龙江普莱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加拿大埃尔拉多黄金公司、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兴安岭金欣矿业有限公司、西钢集团翠宏山矿业有限公司、北京天润投资管理公司、华电集团公司黑龙江分公司等8家参与我省矿业经济发展的企业和鸡西市、鹤岗市、黑河市、大兴安岭行署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陆昊强调,要充分看到我省发展矿业经济、形成新的经济增量的重要意义。经济可持续发展突出表现为资源可持续和环境可持续。就中长期供给、需求结构而言,矿产资源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保障地位没有变,我们要把握好矿产开发的方向、节奏和结构。作为矿产资源大省,矿产资源开发及其深加工是未来我省调整工业经济结构、摆脱能源工业独大局面的重要路径。

陆昊指出,当前我省在以市场化公开招标方式生成新的探矿权,将探矿权、采矿权公开招标价款收入和矿产资源补偿费充实地勘资金形成良性机制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省发展矿业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矿产资源探、采、选、加工一体化整体设计不够,资源还不能尽快形成产业。二是全省矿业经济发展规划需进一步完善,形成清晰的规则和防止占而不探、探而不采的制约条件。三是政府支持矿业企业发展有了点上的成功案例,但在面上还没有形成与矿产资源大省相匹配的蓬勃发展局面。四是在行政审批的规则流程、信息公开、为企业服务等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五是不少获得探矿权、采矿权的企业小而散导致一些资源长期闲置。

陆昊强调,推动我省矿业经济发展要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要做到资源配置过程、信息公开,对所有投资人公平、公正。二是支持、服务与监管相结合的原则。要坚决查处审批各环节中无正当理由不批不办导致矿权无法落地的行为;确因国家政策限制矿权无法落地的要向企业讲清理由,因招标条件设置不当给企业造成损失的要解除合同、退赔价款;对占有矿权的僵尸企业要加快淘汰退出。三要坚持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实现绿色发展。四要坚持重大项目探、采、选、加工一体化开发原则,减少市场主体之间的交易环节和交易成本。

关于下一步工作,陆昊强调,一是各级政府要结合矿业企业关心的问题尽快明确矿产资源及其深加工规划和支持政策,如补偿标准、增储扩界规则、矿权落地审批程序等。二要落实地质勘查3年专项行动,确保生成更多的探矿权。三要进一步完善公开招投标细则,合理设计制衡条件,把资源配置给真正有实力、能形成产业的企业。四是开展集中协调审批,解决探矿权、采矿权落地问题。相关地市政府、省国土厅、省政府副秘书长、副省长要定期集中审批,所有审批流程在网上公布,企业主体可随时查阅、了解进展情况。五是按照尊重历史、鼓励合作、尽快盘活原则,激活存量矿权。六要深化与拓展对俄矿业合作。

会前,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矿产资源开发和产业化发展的意见》。

省委常委、副省长郝会龙,哈尔滨市长宋希斌,100多家省内外及国外矿业企业负责人,中省直有关单位、市地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副省长于莎燕主持会议。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