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东北豹幼崽闯进珲春市春化镇曙光村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6-01-07 09:30:28
分享

一只东北豹幼崽闯进珲春市春化镇曙光村

东北豹幼崽进村“找”吃的

1月6日18时30分,夜幕中的珲春市春化镇曙光村迎来了一名“不速之客”,一只东北豹幼崽闯入村中,让这个寂静的小山村立刻沸腾了。经专家现场查看,这只东北豹幼崽是因饥饿进入该村的,当晚野生动物保护人员对其进行喂食后放归山林。当日18时30分左右,珲春公安边防大队马滴达边防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辖区春化镇曙光村内发现一只疑似野生东北豹。接警后,边防派出所民警立即与当地林业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查看。经查,在曙光村村民于在善家院子中,发现一只东北豹幼崽。

“当时它蜷在院子的角落一动不动,警惕地看着围观它的村民。”马滴达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杨赫说,考虑到东北豹幼崽出现,可能附近会有大豹,为了村民的安全,民警们立即疏散了村民,将现场保护起来,不让围观的村民用带闪光灯的手机拍照,怕这只东北豹幼崽受到惊扰。边防民警随身携带了网枪,但这只东北豹幼崽当时不吼也不叫,没有攻击人的意思,网枪当时没有用上。现场查看后,林业公安民警将情况通知了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据发现这只东北豹幼崽的村民李长胜介绍,当晚6时30分左右,他正在村道上行走,突然看到村路上有一条狗朝着一个趴在地上的动物狂吠着。“这狗叫啥呢?”他好奇地走过去借着路灯的灯光仔细查看,“我没想到竟然是一只豹!”李长胜说,他经常进山没有太害怕,但也很快退了回去。跑到村里的商店,让商店老板打电话报了警。“看它的样子好像是饿了。”李长胜说,随着围观的人越来越多,这只东北豹幼崽蹿到了商店后面的村民于在善院子里,蜷在院子角落,缩成一团,盯着大伙看。

接到民警上报的情况后,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范金富与宣教中心主任、猫科动物专家郎建民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第一时间驱车赶往现场。当日20时许,在奔袭2个多小时后,范金富一行到达曙光村,经现场查看这是一只东北豹亚成体,约有七八个月大小,出生时间约在去年五六月份。根据现场查看这只幼豹是饥饿所致。保护区工作人员拿出准备好的粗大的火腿肠给它吃,一连吃了四五根大火腿肠后,这只幼豹有了气力,能够灵活地站起身来走路了。

保护区工作人员经过商量,决定用网兜将其捕获送到附近山林放生,与其家人团聚。可这只小豹并不明白大伙的好心,它在院中左躲右闪,大伙好不容易用网兜和毛毯将其罩住,用车带到距离曙光村附近山林中放生。“一撒开它,它就蹿到林中,爬到了树上。”郎建民分析,今年冬天属于暖冬,山林中雪浅,有蹄类动物行动灵活不好捕捉,给这只小豹的猎食带来了一定困难。也可能是这只小豹与它的母亲走散,独立生存本领还不成熟的小豹许久未能进食,这才走进村中“找”吃的。

郎建民说,这是珲春东北虎保护区成立以来首次对东北豹成功救助的范例。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