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多措并举积极防范助推安全生产措施有效落实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6-01-07 09:30:28
分享

近期,吉林省安委会就进一步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和相关企业,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全面落实防范措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全力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深化教育。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在深入细致、入脑入心上下功夫、见成效。自觉将隐患当作事故对待、把小事故当作大事故对待、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事故对待,举一反三,通过组织座谈讨论、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形式,认真分析事故原因,充分认清重大危害,真正做到“一矿出事故、万矿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省受警示”。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始终把百姓的生命安全摆在高于一切、优于一切、先于一切的突出位置,不断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命字在心”、“严字当头”、“实字落地”,自觉用事故教训推动各项工作。

明确责任。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岗位责任、监管责任和社会监督责任,把“五个责任”确立起来,真正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氛围。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真正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把工作落实到企业,切实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有效控制和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充分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层层防范、分口把关,守住安全生产每一道防线。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工作措施,对工作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彻底、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确保安全责任落地、触底。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有效应对突发事故或险情。

抓住重点。持续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管控,对排查出的每一项隐患都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严防隐患演化为事故。认真组织开展非煤地下矿山安全专项检查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冬季隐患排查,严格落实防火、防冻、防爆、防泄漏、防坍塌、防中毒等安全措施。突出危旧房屋、建筑施工、市政运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全面排查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堆场、挡土墙等边坡工程,对存在垮塌危险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威胁和事故隐患的,进一步强化监测监控并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深入排查深基坑、起重机械、高大支模、危旧房屋、高层建筑玻璃幕墙等重点部位隐患,有效控制和化解安全生产风险。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