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获批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6-01-06 16:44:00
分享

近日,武汉市被批准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获批先行区的副省级和地级市、县市共有20个,其中副省城市有武汉和青岛,地市级城市有13个,县级城市5个。

武汉市入选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可谓实至名归。一方面近年来,武汉近年来在全国旅游发展格局中保持“领跑”地位。武汉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全国十佳智慧旅游城市,年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达2亿人次和2000亿元,武汉旅游现实竞争力居副省级城市第1位(中国旅游研究院《2015年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另一方面,武汉城市旅游发展环境支撑有力,国际航线和高铁线密集开通,城市道路交通建设突飞猛进,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在中部首屈一指。特别是国家旅游局期待武汉发挥中部支点作用,引领中部地区旅游发展,迈向国家旅游中心城市。

武汉获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将获得多重机遇,第一,获得国家政策的全力支持,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将获得7项政策支持:一是支持先行区进行旅游用地改革;二是支持先行区实行落地签、过境免签政策;三是在先行区优先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旅游开放政策,优先推广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经验;四是支持先行区发展旅游基础设施及旅游项目建设;五是支持先行区通过设立旅游产业基金等形式扶持旅游创业;六是对先行区改革事项提供智力支持;七是根据先行区的需求进行重点支持。第二,将有助于破解武汉旅游发展难题,实现产业发展突破。将在旅游管理体制、产业引导机制、市场监管等旅游发展重大问题上进行创新,将为武汉旅游发展注入全新活力。第三,助力实现武汉“国家旅游中心城市”和“全国知名都市休闲旅游目的地”旅游发展目标。

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武汉成为改革创新先行区,武汉旅游产品体系更加人性化。旅游产品打造更加以人为本,精益求精,更加注重细节化、细腻化、细致化。境内外游客可根据自身的需求,菜单式设计、预定、预计、选择自己喜爱的个性化旅游产品;武汉旅游营销将更加国际化,武汉作为世界城市,“活力、高效、绿色、宜居、包容”的国际旅游形象进一步彰显。武汉基本形成了覆盖主要客源国的国际营销网络,将更加主动地参与国际旅游合作,积极融入国际旅游市场;武汉城市旅游服务将更加便捷化,基于物联网、无线技术、定位和监控技术快速发展,游客在旅游信息获取、旅游计划决策、旅游产品预订支付、享受旅游和回顾评价旅游的整个过程中都能感受到“智慧旅游”带来的服务体验;武汉旅游管理方式将更加精细化,通过信息技术,旅游主管部门可以及时准确地掌握游客的旅游活动信息和旅游企业的经营信息,实现旅游行业监管从传统的被动处理、事后管理向过程管理和实时管理转变。

首批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名单

一、副省级和地级先行区

1.山东省青岛市 2.湖北省武汉市 3.河北省保定市 4.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5.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 6.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7.江苏省淮安市 8.江苏省连云港市 9.浙江省湖州市 10.安徽省黄山市 11.江西省鹰潭市 12.湖北省咸宁市 13.四川省乐山市 14.四川省资阳市 15.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

二、县级先行区

1.山东省沂南县 2.河南省栾川县 3.重庆市武隆县 4.陕西省韩城市 5.甘肃省敦煌市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