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鲁在延边调研时强调 只争朝夕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确保全省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1-06 15:04:13
分享

巴音朝鲁在延边调研时强调 只争朝夕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确保全省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新年上班第一天,全省脱贫攻坚千个单位包村、万名干部包户、百万党员参与帮扶活动正式启动,全面打响我省脱贫攻坚战。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延边州和龙市南坪镇高岭村扶贫联系点,看望慰问贫困群众,与大家一起研究脱贫致富措施和办法,并深入到和龙市和龙井市乡村、企业、项目建设现场进行调研。本报记者宋锴/

本报15日讯 新年上班第一天,全省脱贫攻坚千个单位包村、万名干部包户、百万党员参与帮扶活动正式启动,全面打响我省脱贫攻坚战。当天,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即赶到延边州和龙市南坪镇高岭村扶贫联系点,看望慰问贫困群众,与大家一起研究脱贫致富措施和办法,并深入到和龙市和龙井市乡村、企业、项目建设现场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下更大的决心,采取超常规的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省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高岭村是典型的边境少数民族贫困村,全村395户中有91户贫困户。2015年,村里以扶贫资金入股和龙市顺合鑫牧业公司成立养驴基地,同时积极谋划发展新产业,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巴音朝鲁一下车,就来到顺合鑫牧业公司,实地察看养殖圈舍和饲料加工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帮扶情况。得知企业已与山东阿胶集团建立合作关系,村集体和贫困户在与企业合作中,村集体可以每年增加收入,贫困户可以参与分红。同时,企业还为有劳动能力的农户提供种驴、驴驹和养殖技术,并按市场价回收,促进农民增收。巴音朝鲁非常高兴。他说,有关部门要给予政策扶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在高岭村村部,巴音朝鲁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村干部、贫困群众和村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了解贫困群众的需求和企盼。巴音朝鲁指出,高岭村贫困人口多,老龄化严重,村集体经济薄弱,自然资源匮乏,扶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帮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要牢记责任,精准施策,帮助他们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子,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要把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劲头调动起来,鼓励大家摒弃“等靠要”的落后观念,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不断提升就业本领,创造自己美好的生活。要突出产业开发脱贫,积极扶持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和光伏发电等项目,组织引导村党组织、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以产业和项目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要因地制宜,立足资源优势,大力调整农业结构,稳步推进土地流转,不断提高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积极推动固边富民工程,优先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问题,同步推进乡村道路、农田水利、信息网络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把贫困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村。

4日晚上,巴音朝鲁顶着凛冽寒风、踏着夜色分别来到贫困群众崔永海、吕永成、崔哲峰、智仁哲、白羽荣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家庭成员、经济收入、救助保障等情况。每到一家,他都与大家围坐炕上,促膝而谈、嘘寒问暖,与他们一起找原因、想办法,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自力更生,积极融入当地产业发展,争取早日脱贫致富。他要求当地干部要抓住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帮助贫困群众出谋划策、理清思路,将脱贫工作精准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到产业,切实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巴音朝鲁十分关心民族地区、边远地区的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5日,他不顾劳顿又先后来到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村、头道镇吉林省众鑫绿色米业集团有限公司、福洞镇雪山种貂养殖公司,以及龙井市智新镇华龙集团海兰江牧业有限公司、东盛涌镇太平村棚膜种植项目基地、东盛涌镇仁化村特色村寨项目建设现场,实地察看企业发展和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情况。吉林众鑫绿色米业公司采取“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帮助120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海兰江牧业公司利用国家扶贫资金发展延边黄牛产业,目前已累计为630户贫困户分红252万元。在两家企业生产车间,巴音朝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鼓励企业扩大规模,提高现代化水平,形成种(养)、加、销良性循环,促进农户增收致富。东盛涌镇运用扶贫资金建设46栋温室大棚,所获利润的70%平均分配给880户贫困户,30%作为村集体收入。巴音朝鲁走进温室大棚,详细询问采摘周期、市场价格等情况,对镇委镇政府精准利用扶贫资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做法给予肯定。他指出,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要立足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这一核心,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让更多贫困群众从中得到实惠、早日脱贫。

巴音朝鲁强调,当前,我省脱贫攻坚战已全面打响,各地各部门要站在政治、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部署上来,统一到“三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目标上来,坚决如期完成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拿出硬措施,啃下硬骨头,切实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充分发挥包保单位、干部和党员作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干劲带领脱贫攻坚,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宽广,确保全省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省领导房俐、张安顺、隋忠诚,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延边州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