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与施工单位精诚协作 合肥地铁隧道顺利穿越五里墩立交桥

来源: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2016-01-06 14:48:02
分享

合肥地铁2号线最大难题穿越“交通咽喉”五里墩立交桥工程,成功被中铁十七局集团轨道公司攻克,并创下了桥基沉降控制在3毫米以下的国内安全记录。

青阳路车站至西园路车站盾构区间正好穿越五里墩立交桥,由中铁十七局集团轨道公司中标施工。隧道穿行立交桥距离达622米,最大埋深27.8米,侧穿或正穿55根桥桩,与桥桩最近距离仅有0.5米,其施工难度之高,风险之大,为合肥地铁2号线之首。五里墩立交桥在盾构穿越期间是否安全一直牵动着合肥市广大市民和政府负责人及市建委职能部门的心。

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和中铁十七局轨道公司本来是监管和被监管单位。在这个施工复杂程度国内罕见、立交桥还不能简单封闭通行的项目中他们沟通协调、紧密合作。主动组织桥梁设计单位、桥梁施工单位、隧道设计单位等有关部门以及业内相关专家多次实地考察,通过工程数据模拟分析,进行方案评审,确保施工方案可行。并针对施工难点,提出了“科学指导、方案先行、执行到位、密切监测、应急有备”的管理策略,制定施工作业指导书、岗位责任清单和质量安全进度赏罚办法。

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派驻专业人员和中铁十七局轨道公司项目部联合办公。为保证数据准确,项目部邀请两个不同单位的专业监测队伍,每天每个单位至少监测4次。及时比较其监测数据,密切关注沉降动态;严格执行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严抓过程控制;选用专业桥梁顶升队伍,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合肥地铁2号线2标盾构提前顺利穿越五里墩立交桥。预计20161月下旬将实现青西区间双线贯通。

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由过去事中监督、事后检查的工作程序为事前主动参与方案决策、过程严格监管落实、问题解决在施工现场、事后共同总结施工经验的工作方法,受到了中铁十七局轨道公司及其他参与合肥地铁工程施工单位欢迎和赞誉。同时,这次盾构安全顺利成功穿越,展现了中铁十七局轨道公司强大的施工能力,为中铁十七局在合肥市场的滚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