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百万尾国外观赏鱼“游”入天津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1-05 18:27:59
分享

近年来,观赏鱼的繁殖、饲养、销售、技术服务在天津逐步发展成为一个新兴产业。为进一步帮助做强做大这一新兴产业,特别是加快推进优质观赏鱼品种引进,天津检验检疫局,主动服务,加强监管,力促国外观赏鱼“游”入天津。据统计,2015年,天津口岸共进口观赏水生动物718万尾,同比增长47.1%。目前,天津进口的观赏鱼全部为热带淡水观赏鱼,如罗汉鱼、斗鱼、单唇鳉鱼、江魟鱼、松鲷鱼、慈鲷鱼、丝足鲈鱼和脂鲤鱼等;进口国家主要为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巴西、秘鲁、哥伦比亚等国家,进口的这些观赏鱼经检验检疫合格后销往全国各地。

一、主动服务,进口观赏鱼隔离场逐年增多

2010年至今,天津局在进口观赏鱼基地建设项目中,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对基地建设进行先期指导,确保隔离场的选址、布局和建设符合国家相关要求,力促建成国内一流的进口观赏鱼隔离检疫场所,为成功引进国外优良观赏鱼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天津辖区的进口观赏鱼隔离基地由2010年的天津滨海观赏鱼科技园区一家,逐步发展到5家,5家企业分别位于天津市的南部、北部和东部,为天津市观赏鱼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特别是2015年上半年,质检总局考核组来天津考核,天津局申报3家进口观赏水生动物指定隔离场全部通过考核验收,获得总局A类指定隔离场资格;目前全国仅通过8家,天津辖区A类指定隔离场的数量占全国的37.5%。

二、加强监管,进口观赏鱼质量安全无风险

一是做好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日常监管,帮助企业建立了监管档案,明确了各环节的管理责任人及其职责,规范了养殖记录及“监管手册”填写,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

二是指派专人跟踪指导。在隔离检疫过程中,指派专人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开展检验检疫政策等各方面知识宣传和培训,强化企业人员防疫意识。

三是做好疫病监测工作。按照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国际水生动物卫生法典》规定和国家质检总局相关文件规定,对每批进口观赏鱼进行相关疫病监测,严防疫情的传入,确保进口观赏鱼质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