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海洋环境保护 福州市大力改善水域生态环境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1-05 17:27:51
分享

最近,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绿色发展八闽行”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团在福州进行调研。据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介绍,近年来,福州市在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增强海洋环境保护意识、健全海洋环保管理体系、推行海洋环境跟踪监测、强化海洋环保联合执法、推进海洋环境整治、开展海洋生态修复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监测结果表明,近年来福州市海洋环境各项指标稳中趋好,2014年福州市近岸海域海水水质达到或优于二类水质标准的面积达62%以上,海水水质符合海洋功能区水质要求的比例达75.1%以上,海洋沉积物和海洋生物质量总体良好,近两年福建省海洋环保责任目标考核,福州市连续两年名列第二。

据介绍,福州市安排专项资金积极推进罗源湾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试点工作,北山村(试点)生活污水CODNP削减达50%以上;在罗源湾岐头—北山沿岸海岸带环境整治,扩大北山村退草还林工程建设,2015年共整治互花米草500亩,种植红树林200亩。

据悉,截止2015年底,福州市共组织开展22场渔业增殖放流活动,在闽江流域和福州市海域,投入900多万元,投放鳙鱼、鲢鱼、日本鳗鲡、大黄鱼、日本对虾、长毛对虾、中国鲎、菲律宾蛤、海蜇、黄鳍鲷、鲻鱼、泥蚶、等水生生物共10多个品种8.4亿尾(粒),投放的水生生物数量、品种以及筹集的资金为历年来最多。

与此同时,福州市在连江洋屿岛附近开展海洋牧场建设,建造护岸工程400米,投入人造鱼礁近1万根,这些举措对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养护渔业资源、促进渔民增产增收、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海洋资源环境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根据《福建省海洋功能区划》的要求,福建省罗源湾海域主导功能定位为港口及航道区,未来罗源湾以港口航运、临港工业为主导发展方向,湾内水产养殖业将逐步退出,预计将于2016年年底全面完成罗源湾退养转产工作。(记者 胡美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