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八闽行” 厦门开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1-05 17:27:51
分享

作为海上交通要冲和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天然深水良港,海洋资源和海洋生态系统是厦门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针对海洋资源与环境的现有问题,厦门市委、市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修复海域资源,提升海域生态服务功能,促进海域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海域功能的恢复与提升。

为了保护五缘湾自然海湾、良好生态与田园风光等优质的自然环境基础,再现浓郁的闽南海洋文化,厦门市开展了五缘湾综合整治工程,采取了退堤还海、海域清淤整治、合理开发适宜水域和温泉资源等举措。经过整治,海湾面积扩大了约1.3平方公里,清淤整治面积为3.8平方公里。

据悉,在环东海域整治工作中,通过退垦还海约4.5平方公里,滩涂清淤1.2亿立方米,生态修复凤林至潘涂沙滩长约5公里、恢复下谭尾湿地公园约1平方公里等综合措施,增加了纳潮量4400万方,水交换能力提高了30%,扩展了中华白海豚珍稀物种的生存空间,建设起滨海湿地植物园,营造出健康、高生产力的生态系统,打造优美的滨海生活岸线和海洋生态景观。另外,在西海域、筼筜湖、杏林湾的综合整治工程也一并取得成效。

同时,厦门市还开展了一系列海洋生态修复工程,如海堤开口改造、海域清淤整治、滨海湿地及无居民海岛的保护与修复、推进国家级海洋公园的建设、保护珍稀物种等,以进一步维护海洋生态系统健康,提高海洋生态服务水平。(记者 胡美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