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八闽行” 三明市建设现代林业示范基地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1-05 17:27:51
分享

近年来,三明市紧紧围绕生态和民生,建设现代林业。林业在三明有基础、在全省有地位、在全国有影响。

据三明林业局介绍,20112015年,全市共计完成造林绿化299万亩、森林抚育841万亩、封山育林150万亩。同期,三明市完成“四绿”工程52.2万亩,其中绿色城市3.1万亩、绿色村镇10.1万亩、绿色通道3.5万亩、绿色屏障35.5万亩。

据悉,三明城市绿道建设完成17公里(其中栈桥2.26公里、辅线3公里),修建护栏5.39公里、驿站4个、停车场2个、亭廊13个、观景平台13个、公厕13个,种植乔灌木2765.68万株、地被12579.6万株、藤本277.23万株,喷播草籽23.46万平方米。城市绿道是为民提供最直接的生态福利,受到广大市民赞誉。

在林业管理方面,三明市认真总结永安、泰宁、大田等地经验做法,推行县、乡、村多层级和林政、资源、防火、病虫害防治等多部门联防联动管护机制,取得新成效。20112015年,全市森林火灾发生率(均值,下同)2.49/10万公顷、受害率0.29‰,病虫害成灾率0.65‰、防治率达100 %,以上灾害均控制在省定指标内,且多年无发生重大的森林火灾和病虫害。

在林地监管方面,20112015年,三明市共查处乱砍滥伐、非法经营运输木材、非法侵占林地、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等各类案件21938起、挽回损失12369万元,先后组织22次专项行动,集中执法力量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维护了林区和谐稳定。

在林业创收方面,2014年,全市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731亿元,是三明规模最大的产业集群,其中规模以上林产工业产值558亿元、生物医药及生物产业产值97亿元,提前一年实现“十二五”目标。全市笋竹、油茶、花卉苗木、林下经济等富民产业产值322亿元,其中亩均竹山收入739元、油茶收入714元、花卉苗木收入4230元、林下经济收入3769元。

接下来,三明市将通过开展野生植物采集利用、林下种植养殖、生态旅游等手段,促进自然保护区科学利用;通过规划统筹自然保护内的社区发展、组建社区专业经济合作社、加强社区林农专业技能培训和专业技术指导,促进社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定稳定;通过制度建设、队伍建设、项目建设、投入机制、协作交流、科普宣传等方面的创新工作,提高自然保护区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使自然保护区日益成为三明市保护生态资源、传颂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示范基地和重要窗口。(记者 胡美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