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八闽行” 福州“五大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1-05 17:27:51
分享

近年来,福州市在扬尘污染、焚烧垃圾污染、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机动车尾气排放防治方面都取得良好成效。

据福州市环保局领导介绍,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提升福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开展PM10污染物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福州市氮氧化物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与《福州市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分析通报制度。

71日起,福州市进一步对五城区的空气质量结果实行每日一通报制度,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总体调度,加大监督力度,细化具体措施,量化整体目标,加强部门联动,督促落实“环保党政同责”和“环保监管一岗双责”,以及县(市)区政府属地主体责任,实施环保监管网格化管理,确保任务项目责任到人、责任到位,力争环境空气质量“保十争五”。

据了解,2015年以来,福州市环保局共检查拆除工地150多家次,处罚两家企业,分别处以罚金5000元;福州市环保局及各区环保局共出动500多人次,处理烧垃圾投诉件324件次,并多次联合各区政府、园林部门及消防部门对焚烧的垃圾进行扑灭。

此外,福州市多次联合各区环保局对餐饮油烟污染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查处,继续牵头各区环保局对企事业单位食堂、大中型餐饮企业油烟污染情况开展摸排工作。加强对辖区内的餐饮店进行排查并强制安装符合规格的油烟净化设施,新近安装近200套油烟净化设施,对于已安装老、旧及不合规格的净化设施逐步淘汰。指导餐饮店科学布置油烟管道,杜绝向居民小区内排放。劝导露天烧烤入店规范经营,取缔露天烧烤摊。强制推行油烟净化设施定期清洗维护制度,建立运行管理和清洗维护保养的档案,确保环保治理设施有效运行。

据悉,2015年上半年,可门电厂已完成2号机组“近零排放”改造,正在推进3号机组电除尘改造,华能电厂正在开展3号机组超净改造可研工作,并采用低灰分煤将烟尘排放浓度控制在20mg/m3以内。火电行业脱硝工作也取得重大进展,上半年通过开展环保电力优化调度、完成3台机组脱硝脱硫设施技术改造和1台机组全省首例省煤器分级改造工程,将三家燃煤电厂脱硝设施平均投运率提高到98%,平均综合脱硝效率达到88%,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比去年减少10%

与此同时,福州市加快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落实财政补贴,分阶段淘汰市级、县(市)区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务类黄标车、2005年底前注册的营运类黄标车以及2005年底前注册的非营运柴油黄标车,降低机动车尾气污染排放。组织实施福州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管理,目前累计核发环保标志174万份,其中绿标166万份。

目前,无绿色环保标志机动车限行区域扩大至市区二环路(含主辅路)以内的全部道路,限行面积扩大到42平方公里。(记者 胡美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