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丽江古城维护费票据票号抽奖活动将于1月6日在丽江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1-05 17:06:22
分享

201616日上午,第九期丽江古城维护费票据票号抽奖活动将在丽江如期举行,对2648513张在201571日至20151231日期间依法缴纳的丽江古城维护费有效票据票号中进行抽奖,10名幸运获奖者每名可获奖金20万元人民币。

根据《丽江古城维护费票据抽奖办法》的规定,第九期丽江古城维护费票据票号抽奖活动采用电脑抽奖的方式进行。抽奖活动前,已对参与抽奖的有效票据票号在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的官网上进行了公示。在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下,采用公开、公平、公正的电脑抽奖系统,分“数据准备”、“抽奖数据导入”、“进行抽奖”三个阶段,邀请了社会知名人士、旅行社代表、丽江古城维护费代征单位代表、本地居民代表和游客代表共10名按动电脑按钮,对2648513张在201571日至20151231日期间依法缴纳并在丽江古城维护费征稽支队缴核后的丽江古城维护费有效票据票号中进行抽奖,产生10名幸运获奖者,每名获奖者可获奖金20万元人民币。中奖号码产生后,将在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官网(http://www.ljgc.gov.cn)、云南信息报、丽江日报、丽江电视台等网络及媒体上进行公布。

丽江古城自1997年申遗成功以来,先后投入37亿多元资金(含贷款利息),实施了以遗产保护、旅游、卫生、通讯、供电、供水、交通等基础设施为重点的一系列保护性建设工程,不仅完好地保存了丽江古城传统文化积淀,延续了民族历史文脉,保持了独特文化韵味,使丽江古城成为了全国唯一一家集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单位五项荣誉于一身的旅游景区。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方面探索出了一条可供世界遗产地学习和借鉴的成功经验。

为了切实解决丽江古城保护管理资金严重匮乏问题,根据《云南省丽江古城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从2001年起对到丽江市古城区、玉龙县境内旅游及从事其他活动的人员开征了古城维护费。到目前为止,累计征收古城维护费27.7亿元,这些资金全部投入到丽江古城的保护管理中。

同时,为提高古维费征收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参与度,回报社会各界对丽江古城维护费征收工作的支持,使更多的来丽游客能够自觉地依法缴纳丽江古城维护费并保存好缴费票据,有效遏制偷逃丽江古城维护费现象,近年来,在社会各界和广大游客的理解和支持下,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通过积极探索丽江古城维护费征收方式,启用古城维护费票据实名制,建立征收电子信息系统,并由丽江市人民政府决定,从20117月起,采取每年16日和76日两次的古城维护费票据票号抽奖等措施和办法,来激励游客自觉依法缴纳丽江古城维护费的积极性、主动性,以期更好地实现古城维护费的最大化征收,为丽江古城的有效保护与管理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使遗产地保护与地方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到目前为止,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对依法缴纳并在丽江古城维护费征稽支队缴核后的丽江古城维护费有效票据票号中成功进行了八期抽奖活动,共产生了80名获奖者,奖金总计为1600万元人民币。

接受采访的领导表示:“举办抽奖活动旨在以一种新模式让游客依法自觉缴纳丽江古城维护费,对丽江古城做出了贡献后,懂得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抽奖活动的举行,可以让游客能积极获取古维费票据和珍藏好古维费票据,从而较好地遏制偷逃古维费和古维费票据重复使用现象的发生。”文化知名人士和游客代表也一致认为:丽江古城的美丽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去维护,因此每位来到丽江旅游及从事其他活动的人员都应该自觉依法缴纳古维费,让丽江古城更加美丽。(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