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入选2015年世界钢铁工业十大技术要闻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2016-01-05 16:57:24
分享

日前,《世界金属导报》发布了2015年世界钢铁工业十大技术要闻,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RAL)开发的绿色化薄带连铸电工钢生产技术(E²Strip)成功入选。这一技术彻底改变了传统电工钢的生产工艺和成分设计,可以更低的成本、更简洁的工艺、更高的质量、更少的投资生产不同硅含量、不同厚度、性能优异的无取向硅钢、取向硅钢和高硅钢,为高品质电工钢的产业化开辟了一条新路。这一系列创新技术表明,薄带连铸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悉,《世界金属导报》作为国内钢铁行业最具权威性的科技媒体,每年从钢铁生产主流程工序重大技术突破中,经过编辑筛选和行业专家评选,最终确定“世界钢铁工业十大技术要闻”,便于读者全面了解和掌握2015年全球钢铁行业技术研发动向。

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RAL)开发出性能优异的无取向硅钢、取向硅钢和高硅钢,这一系列创新技术被命名为绿色化薄带连铸电工钢技术(E²Strip)。这一短流程技术为生产高磁感无取向硅钢提供了新途径,可省去传统的常化处理、两阶段冷轧及中间退火工序。另外,铸带的初始厚度、热轧压下率、热轧温度以及冷轧压下率等参数均可灵活调控,有助于基于一种化学成分柔性化生产不同牌号的无取向硅钢产品。而且,RAL通过精确控制组织、织构和抑制剂,基于薄带连铸技术成功地制备出0.23mm厚的高磁感取向硅钢(B8=1.94T)。更重要的是,在超低碳(﹤0.003%)成分设计及薄带连铸亚快速凝固条件下,仍可通过调整常化工艺参数获得大量细小、弥散的抑制剂粒子。新流程省去了传统流程中的高温加热或渗氮处理,以及脱碳工序。RAL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种包含薄带连铸、温轧、冷轧、初次再结晶退火和二次再结晶退火的新流程,用来生产0.18-0.23mm厚的超低碳高硅取向硅钢。目前,RAL正在为武钢建设一条6.5%Si高硅钢薄带连铸中试线;还完成了薄带连铸电工钢工业化生产线的系统设计,并正在与企业一起探索工业化途径。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