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将继续深化农田水利改革 全力打好水网建设五年大会战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1-05 12:59:38
分享

“我们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在水价改革、引入社会资本、节水减排等领域或环节积极探索,建立了初始水权分配机制,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社会资本参与机制、节水奖励和精准补贴机制、群众全程参与机制、工程管护机制和节水减排合同管理机制,初步收到了政府企业群众多方共赢、水利工程运行、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升和农民增收的良好效果。”5日,云南省省长陈豪在全国农田水利改革现场会上表示,云南省将不断深化农田水利改革,总结完善和复制推广好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全力打好水网建设五年大会战。

20146月,汪洋副总理考察云南水利工作时指出,农田水利要创新建设和运行管护机制,确保工程设施建得成、长受益。云南省和水利部为认真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指示精神,选取了云南陆良县恨虎坝灌区、中坝村和澄江县高西片区3个试点开展农田水利改革,现已取得初步成效。

云南试点通过“以建立机制为重点、以水价改革为突破、以互利共赢为前提、以保障长效为目标”的思路深化改革,建立水权明晰、水价形成机制合理、工程良性运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农业用水精准补贴、绩效评价等机制和制度,建设完善从水源至田间的灌溉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3个试点共实施了微灌工程13390亩,渠灌工程7160亩,主要种植烤烟、蓝莓、蔬菜等高附加值作物。据测算,试点区群众每年亩均增收2000余元,节约灌溉用水成本300余元,减少灌水劳力6个工日以上,农田面源污染物减少44.6%

目前,试点做法和经验在云南昆明市石林、红河州建水等7个县(市、区)得到借鉴推广和创新发展,7个县(市、区)田间工程配套、高效节水灌溉等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吸引社会资本投入1亿多元,建水县、弥勒县等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社会资本投入农田水利比例进一步提高。

接下来,云南将以农田水利改革为突破重点,在坝区突出推广引入社会资本机制,在山区突出推广用水精准补贴机制,在县级以上重要饮用水源地水源区和九大高原湖泊径流区重点推广节水减排机制,让农田水利改革经验在全省全面开花结果。同时,进一步抓好水行政管理、水利投融资、水资源管理、水利安全发展保障体制等改革,让云南水利改革更加深入持久、充满活力、富有实效,始终走在全国深化水利改革的前列。(记者 李映青 李昕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