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持续推进节能减排保护蓝天白云为己任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1-05 12:38:58
分享

近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绿色发展八闽行”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团在福州进行调研。近年来,国电福州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公司)在健全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分析和考核体系及加强精细化管理和不断优化机组运行方式等方面,通过管理节能减排和工程节能减排两大措施,取得较大成效。

国电福州公司于200448日注册成立,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锦州华富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按61%39%的股权比例共同投资兴建。公司位于福清市江阴半岛南部滨海,距福州市区约85公里,南面为兴化湾的江阴深水港区。厂址设在福州江阴工业区球尾,为福建省重点开发和规划建设的外海深水港区和临海重工业基地,厂区总占地1100亩左右。

据了解,该公司一期工程建成2×600MW超临界全烟气脱硫的燃煤机组,燃煤设计煤种为晋北烟煤,由海运至电厂专用煤码头,电厂冷却水采用海水一次循环,电厂以500kV一级电压接入系统,电厂配套建设7万吨级煤码头一座,目前已实施扩能改造工程,可以停泊10万吨煤船,在原先两台码头桥抓式卸船机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台,斗轮堆取料机也由两台增加至三台,现已可以接卸10万吨煤船。码头栈桥及引堤全线长达3160米,为目前国内电厂最长的码头栈桥,年设计煤炭通过能力554万吨。

公司为首批获得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2机组获得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火电大机组(600MW级)可靠性评价金牌机组等荣誉称号。

据悉,在2012年发改下发的“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实施方案下达福州公司十二五期间的节能量为19200吨标煤,福州公司截止2014年,实际累计节煤量已超额完成任务。

福州公司一直以来,持续推进节能型环保企业创建工作,健全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分析和考核体系,加强精细化管理,一方面不惜投入重金实施节能改造,对硬件进行升级,使节能有了质的保证;另一方面通过不断优化机组运行方式,通过运行方式的积极调整、压红线运行、小指标竞赛等等活动,深挖方式节能的潜力,从点滴做起,通过管理节能减排和工程节能减排两大措施,取得较大成效,稳步发挥节能效益。

在环保改造方面,2016年底,福州公司两台机组将全部完成环保提效改造,大气污染物排放基本实现火电机组的近燃机排放指标值,即二氧化硫低于35 mg/Nm3,氮氧化物低于50 mg/Nm3,烟尘低于10 mg/Nm3,为蓝天碧水做出应有的努力;福州公司灰、渣及脱硫副产品石膏实现100%的综合利用。公司按照环评要求,对工业废水、含煤废水、含油废水、脱硫系统废水、生活污水等进行相应的全面处理,将实现“零排放”。(记者 胡美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