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台村走出绿色文明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1-05 11:39:56
分享

瑶台村走出绿色文明发展之路
村支部书记王杰芳(右一)为来村考察的山东省政法委书记张江汀(左一)汇报工作。

瑶台村走出绿色文明发展之路
烟台市福山区瑶台村。

瑶台村走出绿色文明发展之路
瑶台乡村公路。

瑶台村走出绿色文明发展之路
瑶台村民院落。

在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南部山区有一个小山村叫瑶台,这个村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文明的发展新路,使村容面貌、生态环境、百姓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作为“山东省生态文明村”的瑶台已经成为乡村发展的典范,犹如深山里的世外桃源。

发展要有个“主心骨”

瑶台村是明末清初兴起的古村落,先人们将这山清水秀的村落起名“瑶台”,期待这里像古代神话王母娘娘居住的地方一样令人向往。可是直到几年前这里还是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生活不富的落后村庄。五年前,在村民的强烈要求和镇委领导的动员下,在烟台经商的王杰芳回到村里担任了村委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几年过去,他不负众望,带领村民发展致富,使瑶台村进入了山东省表彰的省级文明村行列。当记者问村党支部书记王杰芳,村子发生变化的动力来自哪里?

他笑着回答:“‘中国梦’要从实现生态、文明、富裕村的‘梦’开始,这是瑶台村发展的主心骨!也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我从他办公室里那些发展规划图、从他在办公桌上那份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上画下的一道道记号上,我明白这位瑶台村当家人的主心骨是什么!他介绍,这几年村里一切事从绿色发展出发,理思路、定规划、办实事、修工程,样样都顺风顺水。

在村里每名党员的家门前,都贴着一张承诺书。凡是让村民做到的党员和村委先做到,大到发展目标,小到门前卫生清理。

“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来自以身作则,更来自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变化!”他说。

从治理环境脏乱差,推行村规民约,到义务出工建设乡村公路,没有一个村民拖后腿。因为他们从支部、村委的榜样中看到了希望,从村子的发展中得到了实惠。像为邻村扑灭山林大火、下雪打扫乡村公路到5公里以外这样的事村民都是争先恐后去做,足以说明瑶台村的村风是多么正了!

为了加快村子的发展,王杰芳将自己公司积蓄的资金用来启动新项目和公共设施建设。村委推出廉政措施,实施村务公开、民主议事、群众评议等规章制度。几年过去,瑶台村先后获得了省级文明村、省级旅游示范村、烟台市生态文明示范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

每件事都要提升百姓的福祉

王杰芳将治理公司的许多办法用来治理村庄,他更是用经商的聪明才智用来为民造福,一个个蓝图在村里展开,一件件事实提升着村民的福祉,可谓风生水起。

5年来,瑶台村的村民收入翻了一番,而村里的公共财富也从无到有,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基础。而这一切的背后是那些得到群众拥护的事实、好事。作为中国大樱桃第一镇的重要基地,村中600多亩樱桃和苹果园地处山坡,以往是靠天吃饭,天旱就影响水果产量,村里投资8万多元重建扬水站,并在山上改扩建蓄水塘10个,实现了水上山顶,灌溉便利化、自动化,村民浇地不用个人花钱,解决了果园浇水难的问题。以往村民的大樱桃、苹果都是采用人工授粉,费时费力效果不好。王杰芳请来了养蜂专业户,用蜜蜂为群众的果园授粉,使大樱桃和苹果着果率提高了两倍。同时对村里的50亩老残果园实施改造,种植了新品种樱桃、苹果。投入近600万元建设山路、村巷街道、整治河道,村内绿化等。特别是建设长达20公里的上山道路,不仅方便了村民果树管理和运输,还成为城里人来此旅游观光提供便捷。

如今,村里的大樱桃和苹果成为远近闻名的绿色水果,远销北京、上海、济南、深圳等几十个大城市。

村里投入20余万元,打造1000余米文化长廊;投入90万元,修建3000平方米多功能文化广场。

他们还发展苗圃园,规划建设山岭经济林,除种植松树等常绿树木外,还将种植核桃、山楂、柿子、观赏树木等。目前,已经种植各种树木数万棵。

每到春暖花开时,瑶台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慕名前来旅游。王杰芳介绍,将在藏龙夼生态园的基础上,加大旅游投入,将瑶台发展成为生态旅游模仿村,让旅游给村民带来更多的收入。(记者 鞠传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