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三医院妇科达芬奇机器人单月手术量跃居全国第一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2016-01-05 10:43:08
分享

湘雅三医院妇科达芬奇机器人单月手术量跃居全国第一

据“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官方统计,201512月,湘雅三医院妇产科薛敏教授及其团队共完成40例机器人手术,单月手术量跃居全国妇产科第一,同时,湘雅三医院成为国内首个单月完成40例妇产科机器人手术的医院,薛敏教授也成为国内首个单月完成40例机器人手术的妇产科医生。当月,我国共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1258例,其中妇产科166例。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微创外科技术,它创新运用人机合一的理念,大幅度提升了微创手术的整体水平,现已运用于普外科、心胸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咽喉头颈外科等领域。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

湘雅三医院是率先在湖南引入达芬奇机器人的两家单位之一。20151015日,薛敏教授为一名53岁患者进行了全子宫及双侧附件切除术,成为湖南省“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第一人。

薛敏教授表示,达芬奇机器人最大特点是操作精准,避免手术意外,且创口仅1厘米左右,出血少甚至不出血,手术后恢复快,平均住院时间比传统手术缩短一半,术后存活率和康复率都大大提高,能为患者提供最佳手术效果。

据悉,201511月,薛敏教授带领其团队完成20例手术,包括宫颈癌广泛子宫切除+盆腔淋巴结清扫、全子宫切除等手术。12月,手术量增至40例,除周末外,平均每天手术量2台,最多一天达5台,手术量跃居全国第一。(蒋凯)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