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财经大学教师获全球孔子学院大奖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1-05 09:28:07
分享

本报讯(记者 曹雯)日前,记者从贵州财经大学获悉,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来自贵州财经大学的厄立特里亚高等教育委员会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小华荣获2015年度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奖,成为此次获奖的六个中方院长之一。

自全球首家孔子学院于200411月在韩国首尔成立以来,我国已在13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00所孔子学院和1000个孔子课堂。其中,201365,贵州财经大学在非洲厄立特里亚创办了首个孔子学院。

厄立特里亚孔子学院成立之后,开设了一系列中国文化课程,主要包括语言课和文化课两大类。迄今为止,语言课累计总注册人数达1013人次,共有5个年级,46个班级,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四项基本技能。文化课累计注册365人次,所开设的课程主要有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咏春拳、长拳、中国书法、中国歌曲、中国舞蹈等。这些课程的开设,不但激发了厄立特里亚学子学习中国文化的热情,也促进了中国文化的传播。

2015517,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大赛厄立特里亚赛区决赛在阿斯马拉大学举行,比赛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包括主题演讲、汉语能力考核、中国文化、国情知识、中华才艺等环节。来自厄立特里亚孔子学院4个教学点的17名选手表现优异,赢得阵阵掌声。

为了更好地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厄立特里亚孔子学院还于20153月成立文艺表演队,积极融入当地生活,深入当地的各大高校、中小学和社区巡回演出,以传递中国好声音。去年以来,厄立特里亚孔子学院举办了一系列重大文化活动,主要包括“2015春节联欢”、“汉语桥”比赛、“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之中国书法大赛,以及“厄立特里亚人眼中的中国”讲座等共计3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6630人次。系列文化活动的成功举办,受到了厄立特里亚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厄立特里亚国家电视台、报刊等众多媒体多次对孔院举办的活动进行报道。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