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谋划精心打造把贵安新区建设成为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先行示范区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1-05 09:28:07
分享

本报讯(记者 赵国梁 韩宗玉)14,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听取贵安新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指导贵安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会议强调,要坚决按照中央赋予的战略定位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精心谋划、精心打造,把贵安新区建设成为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的先行示范区。

省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孙志刚,省政协主席王富玉,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谌贻琴,省委常委宋璇涛、刘晓凯、秦如培、陈刚、张广智、慕德贵、王盛槐、王晓光,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龙超云,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贵安新区从提出构想到国家批复、付诸实施,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去年上半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亲临贵安新区视察指导,对贵安新区建设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区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发展路径、注入了强大动力。三年来,贵安新区坚持“白纸一张、白手起家”,践行了先进的贵安理念,创造了快进的贵安速度,树立了崭新的贵安形象,探索了高效的贵安模式,塑造了昂扬的贵安精神,基本实现了“一年有框架、两年有效果、三年有形象”的既定目标,正在迅速崛起成为全省改革开放先行者、后发赶超生力军。

会议指出,当前,贵安新区大幕正开启,好戏才开场。推进贵安新区开发建设,重要前提是要精心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贵安新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五大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贵安化落实、本土化践行。要精心谋划贵安新区的定位和优势,坚持贵安新区贵在“特”,在用好山地特色、生态环境特色、文化特色、内陆开放特色、产业特色上下功夫;坚持贵安新区贵在“安”,让原居民安居乐业,让青年大学生安心就学创业,让外来旅游者安心休闲度假,让工商业者安心投资发展;坚持贵安新区贵在“新”,着力推进产业创新、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激活新区发展内生动力。

会议强调,贵安新区要认真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精心打造一流的新型城市化样板。要处理好生产、生活、生态的关系,多留白多种绿,提高城市的宜居性、持续性。要处理好产业、城市、景观的关系,着力建设产业城、花溪大学城和清镇职教城、中心城、旅游城。要处理好规划、建设、管理的关系,规划要因地制宜、体现特色,建设要因势利导、讲究科学,管理要更加精细、以人为本。要处理好政府、企业、市场的关系,积极营造环境,主动帮扶企业,发挥市场作用,形成推动贵安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处理好贵安、贵阳、安顺的关系,在交通上互联互通,在发展上相互联动,带动黔中城市群协同发展。省各有关部门要全力以赴地支持,满腔热情地服务,推动新区更好更快发展。

会议强调,贵安新区要以创新精神和超常规举措,推动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要广招商、招大商,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有效性,面向国内外加快引进一流高科技企业和技术含量高的大项目,确保每年都有一批企业和项目落地建设、形成生产力。要建城市、聚人气,紧紧依托花溪大学城,高标准建设公共配套服务设施,集聚更多精英和人才,带动服务业加快发展,推动高校教师、大学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培育发展成千上万的小微企业,全力打造管理科学、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现代化新兴城市。

会议要求,贵安新区党工委要更好地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统筹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和党建第一责任,在担当履职、统筹协调、团结廉洁、聚力聚才上做得更好,既要干事又要干净,为新区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人才保障。

省有关部门、“1+7”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主要负责同志,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