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委十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1-04 19:21:07
分享

乌鲁木齐市委十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1月3日,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十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在认真总结经验和准确把握形势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部署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改革创新,奋力开创“十三五”和今年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

会上,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市委书记朱海仑作重要讲话。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伊力哈木·沙比尔作关于《乌鲁木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说明。

朱海仑指出,“十二五”时期,是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极不平凡的五年。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一系列大政方针,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力推动科学跨越,全力打造新疆首善之城,十个方面工作走在了全疆全国前列,并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指标实现程度达到97%。稳定的基层基础全面巩固,形成反恐维稳“五个观点”“五个宁可”思想和有效的打防策略、领导方法、体制机制,基层阵地明显加强,稳定形势不断向好;国民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均比2010年翻了一番多, “五大产业基地”初具规模,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城市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五年累计筹措2000多亿元用于城市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突飞猛进,大气污染得到根本性治理;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市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较“十一五”时期增长3.2倍,每年抓好100件以上民生实事,群众教育、医疗、文化、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大幅提高;深化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实行“区政合一”,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做大做强,“五大中心”建设全面启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明显加强,现代文化引领作用增强,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得到有效遏制;党的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连续六年开展“群众满意好班子”创建活动,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朱海仑指出,回顾“十二五”奋斗历程,乌鲁木齐市走出了一条具有新疆特色、符合首府实际的稳定发展路子,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和坚持:始终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始终坚持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标准,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作为群众工作第一要求,始终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第一条件,始终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第一动力,始终坚持把基层组织作为社会稳定第一基石,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第一政治保证。

朱海仑指出,未来五年,是首府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时期,是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朝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市委确定“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总体方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落实城市工作“尊重一个规律,坚持五个统筹”的要求,着力优化“四大环境、建设”五大中心“、提升”六大产业“、构建”七大组团“,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为把乌鲁木齐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和全疆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首善之城而努力奋斗。

朱海仑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全市上下要在各项工作中奋勇争先,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重点要毫不松懈抓好稳定工作;要着力转方式调结构,推动城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认真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尊重和把握城市发展规律,加快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要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提高共享发展水平;要坚持现代文化引领,大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要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首府;要坚持从严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水平。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认真讨论了朱海仑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以及伊力哈木·沙比尔作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说明。

当日会议还隆重表彰了290个获得2015 年度“群众满意好班子”的单位。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局)等129个市委市政府直管、协管单位和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等161个市属部门管理单位荣获2015年度“群众满意好班子”称号。

乌鲁木齐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级四套班子领导,自治区党委第四督导组成员,市中级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各区(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常务副区长,各管委会(街道)、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市属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党政主要领导,市属县级事业单位及市属部门管理的副县级以上二级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党政主要领导,各民主党派主委,部分市级及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会议。(记者 茹克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