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四明”当成生活会准则

来源:华声在线
2016-01-04 11:17:35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0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5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响了“十三五”开局发令枪。与此同时,华声在线也专门推出《“严”字当头 “实”字为先》专题,聚焦湖南党风廉政建设成绩。

在《“严”字当头 “实”字为先》专题中,湖南省委常委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新闻占据了重要位置。毕竟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班子成员之间就思想、作风和工作上的问题互相交换意见,谈心通气,开展必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利于端正党风,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然而当前有些地方民主生活会搞得不好,质量不高,收效不大,有形式化、庸俗化、溢美化、简单化倾向,影响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正常开展。比如说,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在开民主生活会时,与会者就没有自觉严格要求自己,没有真正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处分条例来检查自己,剖析自己,动真碰硬的东西少,哗众取宠的成分多。

演给群众看的民主生活会,看似轰轰烈烈、红脸流汗,实则轻描淡写、言不由衷,根本没有触动根本、动真碰硬。如何才能避免这种会上热热闹闹、你侬我侬,会后悄无声息、不了了之的这种情况出现呢?徐守盛书记提出的,建立常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的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做到整改目标、内容、标准、时限“四个明确”,确保整改不漏项、不打折、不落空,无疑是一个好办法。

通过建立清单,明确责任,起码可以让已经发现了的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不至于会上热闹,会后瞎闹,比如最近湖南省纪委发出的"十条禁令",就是在中秋国庆“十条禁令”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新情况,再次进行强调。可以说是有的放矢,非常有助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进行,有助于确保节俭廉洁过两节。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四点要求,即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对分管方面的管理上;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而湖南省委提出的“三清四明”,就堪称对“四个自觉”最大的贯彻和执行,毕竟也只有思想上不松懈、作风上不任性、行动上不走样,才能更好地对标看齐党中央。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湖南省委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全省上下进一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供了一个极佳范本。各地各部门都应把“三清四明”作为一个生活会准则,不仅要讲认识、谈体会,摆问题、查不足,更要出主意、说措施、定标准、亮时限。期待通过“三清四明”这一有力武器,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高位介入,高位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从而推动湖南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