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 为“十三五”开局起步

来源:华声在线
2016-01-04 11:17:35
分享

2015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驰而不息纠“四风”,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回顾和展示一年来的工作,从12月28日起,湖南省纪委官方网站三湘风纪网、官方微博“@三湘风纪”特别推出“2015年湖南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系列报道。(据华声在线)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等腐败分子接连落马,也已让我们感受到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事实上,从严治党从来也都不能流于口号里、文件中,而必须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回顾刚刚过去的2015,湖南就在从严治党方面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达到了为“十三五”开局起步保驾护航的良好效果。

强力反腐毫不放松。腐败不仅损害群众利益,还将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已成执政党的大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到任后,在反腐倡廉方面就曾迭出重拳。就在2015年最后几天,省纪委还曾对全省近期查处的11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案件发出通报。再往前看,省纪委也曾发出“十条禁令”,要求把加强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在反腐方面真可谓毫不放松。

制度建设更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离不开制度保障,唯有完善制度才能确保公权力有序运行,从根子上坐实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要“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回顾过去的2015年,湖南连续印发《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和《湖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在制度建设方面更进一步,为党员干部立了规矩、划出红线。

检查考核全面加压。从严治党“组合拳”能不能发挥作用,检查考核堪称关键一环。傅奎就曾多次组织专题研究,强调工作一定要实,考核一定要严,标准一定要高。在2015年的检查考核中,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带队检查考核,不少省领导还亲自开展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当面听取基层的建议和意见。如此这般高位介入、高位推动、示范带动,也当然能够用好考核“指挥棒”,推进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腐败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和隐蔽性,其也就不能“一篙松劲”而必须“持续加压”。在2015年年末湖南省委常委班子就曾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要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是在从严治党方面持续加压,在以干部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在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求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流。”迎着2016年的朝阳,湖南已经拉紧了从严治党的“高压线”。希望三湘四水的党员干部都能够从自身做起,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守住干净底线,不忘党的宗旨,坚定不移地为人民服务,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湖南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取得新成效,也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小康湖南”能够早日实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