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发布八项重大科技成果

作者:李映青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1-02 22:25:27
分享

12月31日,“云南省重大科技成果发布会昆明理工大学专场”在昆明举行,会上发布了八项重大科技成果,学校的“大有色”优势学科专业群逐步在有色行业和全国范围内取得突出优势。

昆明理工大学八项科技成果包括有色冶金富氧强化熔炼及搅拌供热技术;复杂锡合金真空蒸馏新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大型混酸介质微波加热器;复杂难处理氧化铜和混合铜矿高效利用新技术;黄磷尾气催化净化技术与应用;高效低成本钢铁耐磨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有色金属电积用栅栏型铝基铅合金复合阳极材料;高能球磨制备片状锌粉新技术与设备。

据介绍,长期以来,昆明理工大学围绕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构建了以有色冶金为核心的优势学科群;打造了以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在全国颇具实力的高水平科技创新队伍;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为有色金属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华介绍,学校利用云南省有色金属王国的资源优势,构建了以“有色金属冶金”为代表,地质、采矿、选矿、有色冶金、有色金属新材料、有色冶金环境保护、有色冶金过程自动化等为特色的“大有色”优势学科专业群,逐步在有色行业和全国范围内取得突出优势。此外,学校主动对接云南工业强省战略,优化配置学科专业,加强学校的77个工科博士点、工科类省级重点专业的建设投入力度,形成与先进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紧密结合及与云南工业重点支柱产业一一对应的学科专业布局。学校61年来累计为国家和云南省培养了近20万名工业人才,为云南省工业企业培养了一大批支撑产业发展的技术骨干和企业高管。

据悉,2015年,昆明理工大学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国际排名前1%,标志着学校在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据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介绍,“十二五”以来,云南科技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十二五”期间,云南省每年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开发重大新产品都分别在200项左右,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5%以上,R&D人员年均增长12%以上,云南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超过2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