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三沙海上搜救 58人,成功率100%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1-02 17:24:14
分享

2016年1月2日, 记者从2015年三沙海上搜救工作总结会上获悉,2015年三沙海上搜救分中心在三沙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的指导下,秉持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开展海上人命救助,全年共接到各类海上报警事件22起,协调派出救助船舶25艘次,飞机10架次,成功救助58人,人员救助成功率100%,以实际行动有效降低海上人命伤亡和财产损失,为三沙经济社会发展和南海开发建设的顺利推进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2015年三沙海上搜救分中心按照“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抓好台风等恶劣灾害天气的预防预控,圆满完成了台风“鲸鱼”、“环高”和“彩虹”的防抗工作,全年辖区防台船舶没有发生船舶走锚、搁浅、沉没等事故。

据悉, 2015年,三沙海上搜救分中心大力加强自身软硬实力建设,建立健全搜救指挥协调机制,逐渐形成了专业救助力量、海事及政府部门执法力量、驻岛部队、社会力量等共同参与的海上搜救格局;大力加强装备建设,完成了北斗系统、船舶动态系统、应急指挥辅助决策系统等现代化搜救指挥控制设施设备的配备,实现了对辖区沿海商业船舶和渔业船舶的实时动态监控,海上搜救能力显著提升。

据了解,2016年,三沙海上搜救分中心将以应急指挥机制和搜救能力建设为重点,将工作重心放在基础装备建设、体制机制建设、搜救队伍建设、搜救演习演练和海上安全宣传教育上。不断加强搜救装备建设,逐步形成以南沙、西沙救助基地为中心,辐射辖区主要岛屿及附近水域的海上救助力量格局。贯彻落实《海南省海上搜寻救助条例》,以法律形式规范海上搜救行动的组织、指挥、协调和保障工作,保证海上搜救工作的高效进行。进一步加强辖区应急力量的配置,建立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建立联合搜救值班机制,开展值班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搜救经费财政保障水平,着手建立海上搜救补偿和奖励机制。加快推进防污应急管理工作,争取在永兴岛等岛屿建立海上溢油应急处置和船舶防污染设备库,提高辖区水域污染应急能力。加大对三沙渔民和来往三沙渔船的安全教育,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提升海上自救能力。

( 黄一鸣 王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