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昊在哈尔滨随机抽查安全生产和安保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6-01-01 21:05:01
分享

陆昊在哈尔滨随机抽查安全生产和安保工作时强调

落实安全生产和安保责任 加大抽查力度确保节日期间全省社会安全有序

新年第一天,1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带队深入哈尔滨商贸企业、旅游景区和基层公安部门,检查消防、交通安全和安全保卫工作。他强调,各级政府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节日期间全省社会安全有序,努力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和整体水平。

为了解真实情况,此次检查仍然事前不打招呼。上车后,陆昊与随行同志商定检查对象。9时50分,陆昊首先来到红博会展购物广场。该广场有15个出口、7个防火分区。他当场测试了2 个消防栓储水和水压情况,查验了2个防火卷帘门性能,并来到消防指挥中心检查设备运行联动。检查中看到2个防火卷帘门都能手动升降,但其中一个不能由消防指挥中心联动,且安保人员不能通过对讲机而是靠人跑步传达消防指令,会展中心消防系统在此设置却不能启动等问题。陆昊指出,购物广场面积大,一旦发生火情,不能靠工作人员跑步传递消防指令,更不能错降卷帘门。消防启动设施在哪里,哪个区域的工作人员就要会操作,能够迅速启动使用。安监、消防部门要督查企业整改解决商场与会展中心展览区共用消防指挥中心却无法联动问题,快速消除安全隐患,花钱建设施就要能用。

11时,陆昊来到太阳岛风景区和哈尔滨极地馆停车场,检查旅游客车安全运输情况:仔细检查车内是否有灭火器和灭火器生产日期,乘客座位是否配备安全带,客车驾驶员是否熟悉和落实“五不两确保”要求。在抽查4辆省内外客车中,只有第三辆车的驾驶员准确回答出了“不超速、不超员、不疲劳驾驶、不接打手机、不关闭动态监控系统,确保戴好安全带,确保乘客生命安全”的“五不两确保”规定,一辆哈市单位客车没有安全带。陆昊叮嘱旅游客车驾驶员和随行同志说,当前正值我省冬季旅游旺季,天冷路滑,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有调查数据表明:发生交通事故时,不系安全带死亡率将上升50%。有关部门和旅行社,特别是为游客直接服务的驾驶员和导游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大客车要配齐配全安全带,检查督促乘客全程系好安全带,确保游客安全,减少事故伤亡。

11时30分,陆昊来到哈尔滨市公安局松北分局,检查领导值班值守和督促检查等安保工作。陆昊要求调取分局巡控点视频画面,在指挥中心与一线巡警通话和听取节日巡控工作情况汇报。陆昊对该分局节假日坚持主要领导带班、督查人员下点巡查,将主要警力部署在社会面上,通信、视频装备设施好用管用,指挥中心与巡控点指令畅通等给予肯定,并向一线执勤民警致以新年的问候。他说,消防、交警、治安、反恐等各种执勤、备勤力量要加强日常训练,做到训练有素,措施务实有效,防控到位,确保节庆期间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哈尔滨市长宋希斌,省及哈市安监、消防、旅游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

据悉,元旦放假期间,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将派出6个安全生产检查组赴全省各地进行抽查暗访,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动责任落实,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