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首核1号机组正式商运,广西核电实现“零”突破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2016-01-01 14:37:03
分享

西部首核1号机组正式商运,广西核电实现“零”突破

防城港核电站1、2号机组全景

2016年1月1日,我国西部首个核电站--广西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该机组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实施后首台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每天发电量可达2400万千瓦时,可满足一座中等城市的电力需求。

防城港核电站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企沙半岛东面,是我国西部首座核电站,2006年开始筹建,2010年7月,获国务院核准建设。2015年10月13日,1号机组首次达到临界状态,10月25日,正式并网发电,并网发电后,该机组通过系列性能试验和168小时试运行试验,具备商业运行主要条件。

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1、2号机组采用中国广核集团自主设计的改进型压水堆技术CPR1000,技术安全、成熟、可靠。防城港核电1号机组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我国核电自主化、国产化水平,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等核岛主设备均实现国产。据统计,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综合国产化率达到了80%。

据测算,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2台机组投运后,每年可拉动社会总产出增长148亿元,每年可拉动GDP增长80亿元,每年为全社会创造6.4万人的就业机会。一期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为北部湾经济区提供150亿千瓦时安全、清洁、经济的电力,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48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18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9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新增了3.25万公顷森林,对治理大气污染、实现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保护生态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防城港公司新闻发言人宫广臣说:“1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营,标志着广西核电实现“零”的突破,广西人民用上了核电。”

据了解,防城港核电2号机组已于2015年12月24日开始热态功能试验,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3号机组也于同日正式开工建设。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采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作为我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华龙一号具备国际竞争优势,防城港也有望成为我国核电开拓国际核电市场的“桥头堡”。以防城港二期作为参考电站,中广核将要主导建设的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布拉德韦尔B项目亦将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将为接下来以自主技术带动装备制造等产业大规模走出去奠定关键基础。(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