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地铁1号线下行线穿越闽江 387.6米穿江步步惊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地铁1号线下行线穿越闽江 387.6米穿江步步惊心

今年2月16日,被许多专家称为“世界级难题”的地铁1号线07合同段(达道—上藤区间)盾构火力全开,开始穿越闽江的“惊险”之旅。历经9个多月的江心“探险”,下行线终于在本月初率先穿越闽江,这标志着我市地铁项目又一重要节点完成。此外,1号线南段电客车已到达10列,本月底即将进行空载试运行。

387.6米穿江步步惊心

地铁1号线达道站至上藤站区间总长度约1687米,由约220米棚户区隧道+380米矿山隧道+387.6米下穿闽江段+700米闽江北侧盾构软土段(含孤石)组成。其不到400米的下穿闽江段,被许多参与方案评审的专家感叹为“世界难题”,有的专家甚至说:“这是全世界最难的工程,没有之一。”

这段工程难在何处?福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07合同段项目副总工易宏总结为三大难。第一难是“变幻莫测”,盾构穿越闽江底部要遇三种地质:全断面硬岩、软硬交界面(上软下硬)和江底中砂层,“往往盾构前进几米就突遇地质变换,且没有预知性。”易宏说,在掘进中就曾遇到从高强度岩层(最高强度堪比钢铁)突然转变为流动性强的砂层的情况,需频繁更换刀具,更需不时检查刀具使用状况和磨损程度,开仓换刀又风险极高,极大阻碍了施工进度。

第二难是“灭顶之险”。易宏介绍,在闽江北汊,隧道距河床覆土局部厚度仅有8.3米,盾构掘进时很容易将河床击穿、冒顶。

第三难是“透水之危”。不同于一般下穿段透水性不强的沉积土层,穿越闽江更像是在沙中挖洞。由于闽江水流急,早就冲走了黏土层,造成大部分江底没有隔水层,底部基本为砂土,砂层透水性好,高水压下极易出现喷涌、击穿等险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