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华时评:对污染数据造假者不能简单处理了事

新华网付昊苏、姜伟超 2015-12-18 18:06: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付昊苏、姜伟超)环保部17日通报了今年第二批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的8个典型案例。这些企业通过对监测数据进行造假来逃避监管,以谋取黑色利润,其对法律法规和社会责任的漠视,让人瞠目。

  从通报中可以看到,重庆市綦江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在采样管线上加装过滤装置,甘肃中粮可口可乐公司将自动监测仪器采样管放到固定水样中,如此明目张胆造假,已经达到肆无忌惮的程度。

  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是环保监控的“千里眼”,由此形成的监控数据,是研判环境形势、预测发展走向、制定应对措施的重要依据。对监管数据造假,将直接逃避上级监管,进而影响研判决策,也会损害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综观近年来发生的一些重大污染事件,往沙漠里排污也好、往河流里排污也罢,都是明知违法而为之。如今,竟然敢在监测仪器上弄虚作假,企图蒙混过关,足以看出这些企业违法排污的观念已经根深蒂固,竟至于直接顶风而上,要让他们自觉守法治污,谈何容易。

  痛击数据造假、打击违法排污,必须树立法律的权威。目前,这些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已受到相应处理,但这是远远不够的。面对屡罚屡排企业,应该按照环保法要求,启动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该整改整改、该停产停产、该退出退出。

  面对这种直接在监管系统上作假的行为,加强管理和技术提档升级,以“技术创新”反制“技术造假”,迫在眉睫。同时,继续引导公众参与监督举报,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以“零容忍”的重罚,坚决遏制企业的违法排污冲动,捍卫污染监控的“千里眼”,推动环境治理逐步好转。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