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合会”成功召开 河南“一带一路”发展迎来新机遇

大河报张渝 2015-12-17 16:29: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核心提示|“豫”上上合,不仅是一场“美丽的邂逅”。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陈玉荣眼里,在郑州召开的“上合会”,不仅开启了上合组织框架内务实合作的新征程,而且推进河南“一带一路”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在省内专家看来,世界看“上”河南,对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都将起到历史性的推动作用。

“豫”上上合|开启框架内务实合作新征程

“此次在郑州召开的‘上合会’,开启了上合组织框架内务实合作新的征程。”陈玉荣告诉大河报记者,这次会议是继乌法峰会后上合组织成员国最重要的务实对话,是上合组织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节点,所发表的区域经济合作声明重申支持中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

陈玉荣指出,李克强总理在会上提出上合组织重点打造六大合作平台,每个平台都相辅相成。

她认为,六大合作平台重点是加强经贸方面的合作,如搭建产能合作平台、创新金融合作平台、构建区域贸易合作平台等,这体现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应对经济困难的决心。“此次提出打造社会民生合作平台,也同样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的重要部分。让不同国家的人互相了解、信任,这是开展经贸合作、安全合作最重要的基础。”

乘“世”而上|谁知道郑州这么好?总理们“百闻不如一见”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现在,六大平台在河南、在郑州提出,多位总理又亲眼目睹、亲身感受了郑州的发展状况,可以说,河南、郑州机遇无限。”陈玉荣表示,“上合会”也将开启河南“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新阶段,“此前谁知道郑州有这么好?现在,这些政府首脑都对中原大地充满了信心。”

她认为,对于河南来说,尤其是可以在产能合作、互联互通合作、金融合作、贸易合作、民生合作这五个方面,作为重要着力点,将郑州打造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她举例:河南具有工业基础与优势,优质产能已经在上合组织国家内发挥了功效;在互联互通合作上,郑欧班列就是例证,河南还可以联手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打造跨区域的物流、仓储中心;在金融合作方面,河南不妨以走出去的农企为试点,探索尝试这些企业在国外的资产能不能作为抵押物获得国内银行的贷款;在贸易合作方面,河南不仅要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发生联系,还要与欧洲国家进行双向交往;“至于民生方面,据我了解,河南与上合组织中的许多国家,都有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

世界“看上”河南|对郑州“国际范儿”的最好验证

“上合会”能给河南带来些什么?省内专家自有一番见解。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认为,上合组织是一个国际性组织,其政府首脑会议受全球瞩目,河南、郑州一下站上了世界的“聚焦点”。而此次会议成功召开,反映了郑州的城市管理水平,是可以承接国际会议的。

“国际性的大型会议一般选择国际化的城市召开,这是对郑州‘国际范儿’的最好验证。”他说,这让我们对郑州打造“国际商都”的目标充满了信心。

同时,借助上合会议,河南、郑州优势尽显。“我关注到,有一些总理是乘高铁来的,有一些是坐飞机来的,这说明了郑州不仅区位优势明显,而且也拥有了国际交通枢纽的地位。”

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则认为,河南省与上合组织中许多国家在交通、金融、产能、人文、经贸等方面契合度非常高,此次会议必将加强河南与上合组织各国的合作。

他说,上合组织中,不少国家都处于“一带一路”沿线,河南企业在一些国家已经建立了工厂,有些重大项目正在推进,留学生各有往来,“这次,这么多总理都跑到家门口,印象必将更加深刻”。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