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厦门白鹭繁殖地10年间骤减或消失 仅剩2大繁殖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厦门,永远不缺“白鹭”。

岛以鹭命名;岛内有白鹭洲;火车站如一只飞翔的白鹭;厦航也载着“白鹭”飞向世界;就连满大街跑的的士,车身都“秀着”它。

但是,白鹭标志增多,白鹭的家园却越来越少。

10年前,厦门岛内,还有成群结队的白鹭繁殖。但是,如今在岛内,很难看到鹭鸟安家繁殖。

日前,厦门观鸟爱好者彭志伟告诉导报记者,近年来,厦门鹭鸟繁殖地严重萎缩。岛内、岛外,剩下的鹭鸟繁殖地寥寥无几。

彭志伟说,美丽的厦门,该考虑给市鸟多一些温馨的家。

厦门岛内已经难寻白鹭的繁殖地

彭志伟,厦门观鸟协会成员,有20多年的观鸟经验。

在彭志伟办公室,门口有一张厦门地图。这些年,鹭鸟消失的家园,彭志伟在地图上一一标注出来。

根据彭志伟的标注,目前,厦门岛内已经没有鹭鸟的繁殖地。“这个是不是很奇怪,厦门以白鹭闻名,但是,岛内却已经没有鹭鸟繁殖地了。”

他说,也就在8年前,厦门岛内还有大片的鹭鸟在繁殖。“以虎头山为例,当时的虎头山每年繁殖季,都有一万多只鹭鸟在山头繁殖。”“那场景,远远望去,真是让人赏心悦目,厦门是多可爱的一个岛,可以看到一大片的鹭鸟在山头嬉闹。”“不过,后来,随着城市的建设,虎头山越来越热闹,随着人气的上升,白鹭也给吓跑了。”彭志伟说,现在的虎头山已经找不到白鹭安家了。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筼筜湖的湖心岛。数年前,筼筜湖的湖心岛还有数百个白鹭巢,但是,后来因为人为惊扰,白鹭被迫放弃在湖心岛筑巢。

十年之间白鹭的这些家园消失了

岛内鹭鸟繁殖地的消失,只是厦门鹭鸟繁殖地萎缩的一个缩影。“在岛内、岛外,情况都差不多,很多鹭鸟繁殖地消失了。”

彭志伟的手指落在地图上的集美。“原本,集美的凤林、西滨、航海学院、天竺山这几个点,都有白鹭在繁殖。”

“但是,我们现在再看凤林、西滨等地,原本的繁殖地都已经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大厦。”他说,“航海学院、天竺山的繁殖地也没了。”

他的手指继续往前移动。“这里是翔安的彭厝,原本这里大概有50亩的树林,很多鹭鸟在这里繁殖。”他说,但是后来,鹭鸟栖息的树林被破坏。

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导报就曾报道过翔安彭厝白鹭栖息树林被砍伐。“一旦林地被破坏,白鹭就会选择离开。”彭志伟说。

“还有,同安的刘山、琼头,以前都有上万只的鹭鸟在繁殖,现在也已经消失了5个年头。”他说。

彭志伟掰着手指数了一下,十年之间,厦门消失的白鹭繁殖地包括岛内的虎头山、湖心岛,集美的凤林、洪塘、西滨,同安的刘山、琼头,翔安的彭厝。

厦门全市或仅剩两个较大繁殖地

那么,全市目前还剩下几个白鹭繁殖地?彭志伟给出的数据是两个。

他说,作为观鸟爱好者,他经常去观察白鹭的生活状况。“目前,厦门仅仅剩下海沧的大屿岛、集美大学的白鹭林还有鹭鸟群聚繁殖。”彭志伟说。

为了求证准确数据,导报记者咨询了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该管理处工作人员朱开建说,根据此前的统计数据,厦门鹭鸟繁殖地确实在减少。

朱开建证实,厦门岛内确实已经没有白鹭大规模繁殖。对于彭志伟所说的同安、翔安等地已经消失的鹭鸟繁殖地,朱开建也表示认同。

而对于全市还剩下几个白鹭繁殖地?朱开建说,厦门近年来并未进行统计。但是,据观察,白鹭繁殖面积较大的大概有大屿和白鹭林这两个地方。

他说,在其它一些无人岛屿,或许也有白鹭繁殖地,但是,需要进一步去发现。此外,他说,不排除全市还有一些零星的小面积的繁殖地。

调查

探访繁殖地 常有人去惊扰白鹭

对于或许是目前全市仅存的两个较大的白鹭繁殖地,日前,导报记者探访了其中一个——集美大学白鹭林。

在观鸟爱好者小陈的指引下,从集美大学校门进去,左拐,往下走不久,就是白鹭林。白鹭林一路之隔,是繁华的万达购物广场。

从校道通往白鹭林,已经被人为踩踏出一条小道。白鹭林长约200米,树木依水渠而生,小道两侧的灌木有折痕,可见,平日里还是有来惊扰白鹭的人。“幸亏白鹭林在校园内,相对而言,白鹭林不容易受破坏,要不,估计这片白鹭繁殖地也会消失。”小陈说,“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人来看白鹭,惊扰白鹭,这条被踩踏的小道就是证明。”“白鹭其实胆子小,很害怕人为去惊扰它们,一旦受到惊扰,白鹭就可能放弃在这里安家。”小陈说。

当天,导报记者在林间穿梭,却很难看到白鹭。只在靠近水渠处,看到枝头有几只白鹭栖息。

小陈说,冬季,白鹭林的白鹭少,并不奇怪。“白鹭的繁殖季在三四月份,那时候,白鹭林的鹭鸟比较多,往年来白鹭林安家的鹭鸟有四五千只。”“不过,这两年,据观测,来白鹭林安家的白鹭有所减少。”小陈说,“好在,集大的学生环保意识很强,还是会去保护白鹭林。”

而在另一个白鹭繁殖地——大屿岛,由于设有白鹭保护区,因此一般人难以进入干扰白鹭。所以,导报记者获悉,近年来,大屿岛的鹭鸟繁殖数量还比较稳定。

出现“逃离潮”?数量是否减少难认定

白鹭的繁殖地减少了,那么,厦门的白鹭数量是否减少?

这个问题,是许多观鸟爱好者关注的话题。有人认为,近年来,厦门白鹭成群结队觅食的现象已经减少了很多。

此外,有一名学者告诉导报记者,厦门的白鹭已经出现了“逃离潮”。“据称,现在漳州、泉州的白鹭都比厦门多。”该学者说。“厦门以鹭闻名,如果白鹭真的逃离了,那么就要非常重视了。”这名学者说。

不过,厦门的白鹭数量,近年来是否减少?观鸟爱好者彭志伟说,单纯数量很难统计,因为白鹭一直在流动,厦门的白鹭飞去漳州、泉州的也有,漳州等地的白鹭来厦的也有。

“所以,无法从数量上去比较厦门白鹭的变化,也无法说厦门白鹭出现‘逃离潮’。”彭志伟说。

“不过,有个现象是肯定的,就是厦门‘土生土长’的白鹭在减少。”彭志伟说,“因为厦门的鹭鸟繁殖地减少,在厦门出生的鹭鸟肯定就少了,所以,‘土生土长’的白鹭肯定在减少。”

繁殖地减少 因食物减少、树林被破坏等

为何近年来,厦门白鹭繁殖地在锐减?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朱开建说,厦门白鹭繁殖地的减少,与厦门滩涂的减少有关。

他说,滩涂上分布着白鹭最喜爱的鱼虾等食物。白鹭繁殖地的白鹭比较多,一般对食物的需求量比较大。而随着滩涂减少,白鹭食物减少,白鹭的繁殖就会受影响。

除此之外,白鹭栖息林地的减少也是原因之一。以翔安彭厝为例,由于白鹭栖息的树林被砍伐,白鹭缺少安家之所,就会离开繁殖地。

“还有一个原因,是人观鸟惊扰白鹭造成繁殖地的减少。”彭志伟说,“有些人在繁殖季去看白鹭,有些人甚至为了看到‘一行白鹭上青天’,用石头去砸树林。”

彭志伟说,在城市的开发建设中,还有部分白鹭繁殖地,因为开发建设而消失。

“总之,白鹭是很恋家的一种鸟类,如果不是家园被破坏了,白鹭是不会轻易离开旧巢的。”彭志伟说。

声音

观鸟爱好者呼吁:设条例保护白鹭繁殖地

“很多白鹭繁殖地,正因为前期没有设立‘保护区’,所以,造成随意性的破坏比较明显。”观鸟爱好者彭志伟说。

在彭志伟看来,保护白鹭繁殖地最有效的办法是设立相关的保护条例。“从制度上对破坏白鹭繁殖地的行为进行约束,这样就可以以制度约束人。”

“此外,全市范围内也应该成立一个统一的部门,专门保护厦门的市鸟。”他说。

“保护白鹭繁殖地,确实十分必要。”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朱开建说。他说,以大屿岛为例,在大屿岛设立保护区之后,大屿岛的白鹭就生活得很不错。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白鹭愿意在大屿岛过冬,这说明大屿岛白鹭保护的效果很明显。

但是,朱开建认为,还没有专门为白鹭立法或者成立一个统一机构保护白鹭的必要。“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规,原本就是规范市民的行为。”

“不单单是白鹭,在动物保护法内,很多生物我们都不能去破坏。”朱开建说。

朱开建说,厦门其实很多单位都在保护白鹭。“所以,保护白鹭,意识的提高非常重要,全民都要自觉去爱护我们的市鸟。”

专家学者:厦门得让白鹭“吃住”都好

对于厦门白鹭繁殖地的减少,集美大学教授林地球认为,保护白鹭繁殖地已经十分紧迫。

林地球说,白鹭是厦门的市鸟,假如白鹭的家园一直遭到破坏,那么,势必造成白鹭数量的减少。“早些年,厦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白鹭一大片一大片地觅食,但是,现在很难再看到大片的白鹭觅食的场景。”林地球说。

他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加大白鹭繁殖地的建设。“这种建设,要让白鹭吃得好、住得也好,这样,它们就可以在厦门安家。”

他说,厦门可以出台专门针对白鹭保护的条例,但是,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要有实际行动。“制度规范和实际行动,这两条腿都要走。”

他举了一个例子,目前,在筼筜湖的进水口,就设有专门供游客观看的观鸟墙。“在一些白鹭繁殖地、栖息地,可以设观鸟墙,这样就可以减少人为进繁殖地干扰白鹭繁殖。”

人大代表:光有一个保护区还不够

不过,在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市委副主委朱奖怀看来,厦门已经有了生态保护条例。这个条例,就是对生态环境保护最重要的依据。

他说,对于白鹭繁殖地的保护等,都应该是生态保护的重要一环。城市的开发建设,也要依照生态保护条例进行,在开发的同时,更应该注重保护。“厦门的生态保护红线很长,我们的城市应该好好保护好生态,白鹭就会重新在厦门安家。”他说,“厦门仅仅有大屿岛一个白鹭保护区是不够的,全市应该多一些白鹭保护区。”

朱奖怀认为,对于白鹭繁殖地的保护,政府应该有资金投入、制度建设、人员投入,从而确保白鹭在厦门生活越来越好。

此外,朱奖怀说,厦门“两会”很快就会召开。他可以把这个问题带进“两会”,让更多的代表、委员一起出谋划策保护市鸟。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白鹭 繁殖地 大屿岛 翔安 鹭鸟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