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优先发展教育 城乡书声琅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教育,是最长远的民生。“十二五”以来,贵州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与均衡,惠泽全省千家万户。

实施四项教育突破工程。从2011年起,启动实施学前教育、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突破工程,以及在中小学全面实施优美教室工程、围墙安全工程,以解决我省学前教育入园难、义务教育水平低、高中阶段教育资源短缺、高等教育规模小等“短板”问题。

启动实施教育“9+3”计划。2013年以来,巩固提高9年义务教育和实行3年免费中职教育,实施中职“百校大战”,压缩全省党政机关行政经费的5%用于支持教育“9+3”计划。

启动实施“新两基”攻坚。在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推动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基本普及15年教育。到2017年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5%以上。

近几年,各地各部门真抓实干,全省各级各类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使得更多孩子“有书读”。

学前教育资源显著扩增,学前教育普及进程明显加快。实现全省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全省新建、改扩建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城市社区公办幼儿园1650所、村级幼儿园3290所。全省在园幼儿达120万人,2010年的76万人新增43万人。预计2015年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80%,

2010年提高27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义务教育水平稳步提升。实现“贵州特色”农村学生营养餐全覆盖,惠及1.3万余所农村学校400万农村中小学生。实施“全面改薄”标准化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面积740万平方米,农村初中生、小学生寄宿率分别达70%30%。提前启动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工作,全省已有4个县()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37个县(市、区)实现初步均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实现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阶段全覆盖。预计2015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85%,2010年提高8个百分点。

高中阶段教育快速发展。全面免除中职教育学费,新建、改扩建高中阶段学校166,全省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达105所。完成中职学校“百校大战”项目建设面积674万平方米,职教办学条件发生巨大变化,得到根本性改善,基本实现初中毕业学生都能进入高中阶段学校学习,新增普通高中和中职在校学生近50万人,中职累计招生138.9万人。初步建成清镇职教城及毕节双山、铜仁川硐、遵义湘江等职教园区,全省组建26个职教集团。预计2015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到85%,2010年提高30个百分点。

高等教育资源迅速拓展,基本建成花溪大学城,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时期。花溪大学城入驻7所高校,入住学生8.5万人。高等学校在校生人数增长迅速,培养输送本科及以上毕业生26万人。预计2015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0%,2010年提高10个百分点。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