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孙志刚:坚决打赢扶贫生态移民攻坚战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孙志刚在黔东南州丹寨县调研时强调

坚决打赢扶贫生态移民攻坚战役

全力以赴确保率先实现脱贫摘帽

1124日至25,贵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孙志刚来到扶贫联系点黔东南州丹寨县,就抓好扶贫生态移民等工作实地调研。他强调,要坚持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不动摇,坚持以整村搬迁为重点不动摇,坚持贫困程度最深的村寨优先搬迁不动摇,集中力量、加快步伐、攻坚拔寨,坚决打赢扶贫生态移民攻坚战役,全力以赴确保率先实现脱贫摘帽,让更多山区群众告别贫困生活,走向全面小康。

孙志刚十分挂念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顶着凛冽寒风,他先后来到雅灰乡排寿村和排调镇也要村,深入民族村寨访贫问苦。在村民王仁先、李金锋等贫困户家中,孙志刚详细了解他们家庭成员、经济收入、救助保障等情况,为他们送去崭新的棉衣、棉被和慰问金,勉励他们坚定信心、脱贫致富。在与基层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座谈时,孙志刚亲切地与大家拉家常、话扶贫、谋发展。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十分关心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始终把扶贫攻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全国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地区都不能掉队,贵州每一个村子、每一个群众都不能掉队。村级组织是扶贫攻坚第一线的坚强战斗堡垒,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村长和全体党员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1+10”等系列重要文件精神,深入细致抓好群众动员,引导群众摈弃“等靠要”等落后观念,用好政府优惠政策,深度参与市场竞争,不断提升就业发展本领,

依靠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要坚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鼓励支持群众适度开展土地流转,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特色种养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脱贫致富新路子,让更多山区群众告别贫困生活,走向全面小康。要深入每家每户,摸清贫困对象基本情况,做到底数了如指掌、情况动态掌握、困难及时解决。要注重丰富少数民族群众精神生活,探索推出一批民族语广播、民族语电视节目,让边远地区民族群众融入现代生活。

孙志刚非常关心山区群众医疗保障和教育问题,每到一个村寨、每进一户人家,他都详细询问群众就医、孩子上学等情况。来到村民李金科家,当得知他患病后享受医疗保险等政策,原本2万余元就医费用仅需个人支付1000余元,孙志刚感到十分欣慰,要求进一步推广“三重医疗保障”,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在排调镇也要村卫生室,他详细了解群众看病治疗、报销比例、村医收入和培训等情况,要求医务人员不断提高业务本领,为老百姓提供更好医疗服务。调研中,他还临时改变行程,到雅灰小学视察农村寄宿制学校营养餐计划落实情况,要求各地切实把好统招、统购、统配、统送关,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确保专款专用,把有限资金都用在孩子身上。

孙志刚不顾车行颠簸,还考察了排调镇也居茶叶合作社,要求合作社负责人坚持无公害绿色有机发展方向,扩大茶园规模,打响白茶品牌,带动更多山区群众增收致富。

25日下午,孙志刚召开座谈会,听取黔东南州、丹寨县工作情况汇报,对黔东南州、丹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央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贵州扶贫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当前,贵州省扶贫开发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珍惜每一天、用好每一天,加快扶贫脱贫步伐。要坚持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不动摇,坚持以整村搬迁为重点不动摇,坚持贫困程度最深的村寨优先搬迁不动摇,坚决打赢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攻坚战。要建立严密的全过程移民搬迁责任制,确保每一个搬迁的村子、每一户搬迁的群众都有领导负责,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因地制宜选择移民安置点,优化设计、精打细算、加强监理,确保移民安置房质量安全。要制定更加灵活的扶持政策,完善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配套措施,拓宽移民增收渠道,引导群众加快融入新的生产生活空间。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鼓励群众旧房拆除、土地复垦、退耕还林,实现移民增收和生态保护双赢。要做好移民整村搬迁项目准备,积极向发达地区、大型企业等争取支持。丹寨县要把扶贫脱贫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创新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改革试点工作,弯道取直、后发赶超,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确保率先摘掉贫困县帽子,创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示范经验。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尤其是困难群众的生活放在心上,切实做好年底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

贵州省政府秘书长唐德智和黔东南州、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马刚)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A股遭遇"黑色星期五":沪指大跌5.48% 券商股逼近跌停 “黑色星期五”和“双11”差异:线上线下相结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