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陈刚在高交会上发表演讲 贵阳打造“块数据城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陈刚在高交会上发表演讲 贵阳打造“块数据城市”

贵州旅游大数据指数展示屏幕

本报讯 11月16日下午,作为第十七届高交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15大数据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深圳市市长许勤参加论坛并致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由国家发改委联合工信部、中央网信办、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旨在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部署,推进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引导大数据创新应用、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来自中央部门、地方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界的700多名代表与会,共商我国大数据发展大计。

庄荣文表示,大数据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已经成为影响国家竞争力新的制高点,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大国博弈和竞争格局。中央网信办将加强信息化工作和大数据工作的顶层统筹,加快构建现代化信息制度,加强国家重要数据资源的统筹管理、统筹利用,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提高大数据时代国家安全的总体意识和管控能力。

林念修表示,当前,我国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方面已具备一定基础,必须因势利导、顺势而为。要加快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实现政府数据资源一站式开放服务;要大力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推动产业数据化和数据产业化,助力经济转型;要不断强化数据安全保障,加快法规制度建设,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促进健康发展。

怀进鹏说,智能性是当前时代的主题,之所以强调用数据说话,是因为数据代表着精确,代表着科学。大数据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和核心的创新要素,要认真贯彻落实大数据战略,不断提升我国大数据采集、存储、计算和应用全链条竞争能力,进而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民生改善和公共管理创新,加快打造数据强国。

许勤表示,大数据是信息经济和创新发展的巨大宝库。深圳经济特区将按照国家大数据战略和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要求,加强大数据技术攻关,推进大数据互联互通与开放共享,深化大数据创新应用,加快打造技术领先、产业链完善的数据强市和世界一流的国际信息港,努力为我国建设数据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主题演讲环节,陈刚以“块数据发展与应用”为题,就贵州、贵阳落实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推进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探索作了演讲。他说,块数据作为一个物理空间或者行政区域内形成的涉及人、事、物的各类数据的总和,是大数据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大数据可能呈现出社会学、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等的新格局。当前,贵阳正以构建大数据全产业链为切入点,以数据铁笼、大数据交易等为抓手,建设块数据城市。接下来,贵阳将继续抢抓大数据机遇,围绕产业、政府治理和民生等领域,实现国家在大数据领域的探索和创新功能,打造 “中国数谷”。

(本报记者)

■相关新闻

贵州大数据应用成果亮相高交会

看“旅游指数” 无忧玩贵州

能错开高峰、规划适合自己的旅游路线等

本报讯昨日,在深圳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贵州展馆内,一块显示有贵州景区适游季节指数、适游天气指数、景区饱和指数、交通拥堵指数等的大屏幕,吸引了众多参展商和市民观看、咨询。

这块大屏幕上的贵州旅游大数据指数,是贵州大数据的最新应用项目,是由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贵州省旅游局和中国联通公司于今年10月份联合发布,是首个对外发布的旅游大数据研究成果,也是国家旅游局联合地方省市及运营商开展多级数据融合的首次尝试与初步成果。

“只要看这个指数,就知道旅游景区的交通拥堵和景区拥挤的程度,可以错开高峰期前往景区。”一直想到贵州旅游的深圳市民赵先生说,根据大屏幕上的指数,能把贵州各地景区的旅游信息都显示出来,他可以很快合理规划自己的路线。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现在又有这样的贵州旅游景点实时指数,将引导和吸引很多人前往贵州旅游。

(本报记者 杨林国)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盘点历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议题及成果 马尼拉APEC峰会上的“中国元素”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